【藥命俱樂部】:生命轉折處

Dallas Buyers Club  


如果生命只剩下短短三十天,你還會用同樣的眼光看待時間嗎?


如果過去在酒精、女人與毒品中虛擲了生命,還有可能在來日無多的日子活出最後的燦爛嗎?


不見棺材不掉淚。沒碰到懸崖,不知道要勒馬;若非當頭棒喝,生命不知道要轉彎。


朗伍羅夫(馬修麥康納)是德州水電工和牛仔,沈溺在毒品、性愛與酒精之中。這樣的生活方式使他罹患重症,本人卻渾然不覺。直到有天在工作時出意外送醫,才發現是HIV帶原者,醫生宣布他只剩下三十天的生命。朗拒絕被醫生宣判死刑,起初偷偷使用新藥AZT,但效果不彰,瀕臨死亡。並在院內護士的幫助下前往墨西哥尋求美國未核可上市的解藥。三個月後,他不僅仍健在,也恢復了體力。他靈機一動,將這批藥品和營養補充品偷渡美國,成立「達拉斯買家俱樂部」,只要出價四百大洋,病患可以一次得到一個月份的藥量,為無數愛滋病患提供一線生機。


朗的病讓他結識蕾昂。若是在從前,朗絕對不可能會和蕾昂(加爾德勒托)成為朋友,因為蕾昂是變裝癖者,是朗從前最不屑為伍的同性戀人士。然而在朗得病的消息傳開後,昔日的好友與同事紛紛視他為瘟疫,避之惟恐不及。他不僅丟了工作,也被迫搬家。這份同是天涯淪落人,同病相憐的相似之處,拉近了這兩個原本水火不相容的人。和他一樣得了愛滋病的蕾昂有著女性敏感細膩的心思,在他的協助下,成為朗經營買家俱樂部的好夥伴。隨著買家俱樂部日漸壯大,兩人昔日醫生流失了大量病人。朗遠走世界各地蒐集藥源,將自己所學的醫藥保健知識和病患分享,挑戰美國醫療體系與FDA。


本片對美國醫療體系與FDA有相當露骨的批評。在影片中,藥廠透過醫院實驗新藥AZT,病人在絕望的狀況下同意當白老鼠,但是追蹤治療效果後,發現使用新藥的民眾健康惡化的速度比使用安慰藥的病患更快,而醫院仍執意進行實驗,提出異議的醫師--朗的主治醫師伊芙薩克斯(珍妮佛嘉納)被掃地出門,而那些證實有效的藥物,仍然被FDA列為禁藥。比起病患的切身利益,FDA更重視與藥廠合作所帶來的財務效益。朗透過非正統方式的治療,在診斷出愛滋後的六年後去世,比醫生宣布的時間多出好幾倍。


外型出色,身材健美的馬修麥康納,有好幾年都是在商業片裡演一些欠缺深度的角色。這幾年他決心轉型,在【泥土】、【華爾街之狼】等片中展現以往少見的演技。他多了幾條皺紋,但戲路不可與昔日而語。他為飾演此角瘦了二十公斤以上,形容枯槁到嚇人的地步。在劇中,馬修麥康納時而髒話連篇,時而在獨處時涕淚縱橫,時而義正辭嚴,時而對抗病魔,表演層次寬廣動人。有一幕是他走進一間滿是飛蛾的房間裡,任由飛蛾在身上佇留。瞬間即逝的生命,剎那間交集出奇異的美感。


飾演變裝癖的加爾德勒托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為呈現蕾昂的病容,加爾德勒托也大幅減重,瘦了十四公斤。除了徹底變身,讓人無法辨識之外,夢想有副豐滿雙乳的蕾昂不斷地瞌藥自殘,終於在生命即將凋零之際,以男人打扮請求父親出錢還債給「一位對自己很重要的人」。然後,有一天,他的病床前只剩下傷心的朋友為他收拾細軟......。


【藥命俱樂部】是一部後座力強大的作品。朗輸了在最高法院的官司,但贏得朋友們的喝采;他終於不敵病魔撒手西歸,但是他的奮鬥引起世人對愛滋的重視。人生沒有輸贏,只問有沒有奮戰到最後一刻。


拙琴,02/02/2014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4-02-05 10:47:08
這部片我前幾天有看,但看到前面一些些,就沒看了,因為是美國片...
但看妳描述的劇情內容,頗具深度題材,應該是很值得觀看的一部影片。

版主回覆:(02/01/2014 03:51:50 PM)


劇情經常呈現主角比較墮落的一面,可能這樣讓你看了不舒服.但如果看到最後,相信你會有不同的看法.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4-02-05 11:31:14
妳說的對耶!一開始我以為又是老梗的美式片(鄉村、牛仔),而且開頭的對白那些牛仔有歧視性別言語,讓我很不以為然,所以就不看不下去了。

版主回覆:(02/05/2014 11:10:17 AM)


你如果看到後面,就會發現主角變了很多.從歧視同性戀的人,變成充滿寬容並捍衛他們的人.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4-02-06 04:09:10
觀念往往是那麼一線之隔,其實只要跨越出一步,想法就能改變行為!
真誠希望這個世界多一點了解與包容,那麼人生也會更美好、更純真!

版主回覆:(02/05/2014 11:34:33 AM)


是的,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包容,都是因為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
等到我們也經歷類似的問題,才學會謙卑。
主角就是因為病魔的打擊,才感受到同性戀者的痛苦。
這未嘗不是是生命給他的禮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