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巨匠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新作【華爾街之狼】上映以來評價兩極,影藝學院和衛道人士看不慣片中大量的瞌藥與性愛場面,在為奧斯卡評委舉辦的放映會上,甚至有激動的會員當面罵史柯西斯「不要臉」。片商選擇在聖誕節在法國633家電影院上映【華爾街之狼】,當天一共吸引了133405位觀眾買票進場,這個數字優於前年【雨果的冒險】(Hugo)在法國上映首日的成績,而且無論是法國的影評或觀眾都給了這部長達三小時的電影相當高的評價(allociné.fr超過四顆星)。顯然,美國的清教徒傳統和法國天主教對享樂寬容的國情,兩者之間有不小差異。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華爾街之狼】的爭議來自於史柯西斯毫不保留的處理:劇中主角喬丹貝爾福確有其人,是80年代紐約長島的股票經紀人,他入行的第一天,同事馬克漢納(馬修麥康納)就教他喝酒、吸毒。後來他自行創業,創辦史崔頓歐克蒙(Stratton Oakmont證券公司,運用哄抬股價再高檔出脫(pump and dump)的伎倆牟利,因此被坑殺的散戶投資人據估計損失達2.5億美元。貝爾福盡情地享用非法利得,過著重口味生活:酒精、嫖妓、毒癮、豪宅、遊艇、直升機、跑車、洗錢。當他快速致富後,他也離開糟糠妻,娶了一位模特兒出身,有著義大利和英國血統的嬌妻。


就像所有壞蛋,喬丹貝爾福這位白領惡棍最後也受到制裁,栽在FBI手上。到後來,太太帶著女兒求去,他被迫拱出所有共謀者以換取減刑,到現在,喬丹貝爾福仍然欠聯邦政府7500萬美元。


這似乎理應是個大快人心的結尾?且慢,史柯西斯話還沒說完。電影最後,FBI探員派崔克鄧罕孤伶伶地搭乘地鐵,在監獄服刑的貝爾福卻在打網球,螢幕上同時響起了檸檬頭翻唱的『羅賓遜太太』。『羅賓遜太太』原本是賽門與葛芬珂為電影【畢業生】所譜的插曲。當年賽門作曲時,試圖在歌詞中描寫曾在美國發紅發紫的棒球偶像狄馬喬,退休後備受泠落的境況。『羅賓遜太太』原本的歌名叫做「羅斯福太太」,歌詞同時亦暗示羅斯福總統不忠的背後,羅斯福太太所承受的委屈

短短幾秒間,歌曲坐實了影像,強化了不公正的反差:即使執法人員緊追不捨,前仆後繼的將金融犯逮捕到案,被判刑的金融犯仍然繼續吃香喝辣,甚至最後靠著他卓越的銷售技巧,東山再起。


你不得不佩服貝爾福,他的確有二把刷子,每一次他要拉別人一把,都能闖出一片天。


更不得不佩服史柯西斯和Terence Winter,用一個不起眼的賣筆梗,就點出貝爾福的人物性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的故事到此結束,但是喬丹貝爾福的故事超乎想像地複雜。第一,他賺得雖然是非法的錢財,但他之所以能受到合夥人和公司員工的愛戴,卻是因為他真誠的和他們分享他的致富手法─雖然那是一條錯誤的道路。他的員工Kimie要求為他工作,並開口向他借款五千美元以支付兒子的學費時,他開了一張二萬五美元的支票。這個超乎對方期待的舉動,並且幫助對方脫離貧窮的過程,讓Kimie對他死心塌地。FBI要他當間諜跟合夥人套話時,他雖照做,但卻寫了一張紙條示意對方小心,結果這張紙條讓他進了監牢。作為一個領導人,喬丹貝爾福有他的一套,他教導他們、大手筆提供他們各種樂趣,員工怎能不心向著他?無怪他的公司規模越做越大,貝爾福也越來越不可一世,終至樂極生悲。


第二點,也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一點:受到獄友的鼓勵,貝爾福不但出了兩本自傳,且在自傳中並無任何悔恨之意,還引來好萊塢爭奪版權。現在,他甚至是一位激勵演講家。如此戲劇性的大起大落,大概只會在美國發生。腐敗金融界前仆後繼出現的貝爾福或馬多夫,讓白手起家的美國夢變調。比起傳統黑手黨,他們是殺人不見血的現代黑幫。最可怕的是,歷史不斷重演。貝爾福的綽號「華爾街之狼」,典故來自於19292月上映的同名美國電影。幾個月之後,便發生了影響全世界的華爾街股災。將近百年之後,同樣的故事再次上演。


【華爾街之狼】之妙,在於它劇情流暢、對白精鍊(劇本由【黑道家族】影集編劇Terence Winter操刀)、演技到位,三小時在不知不覺中過去。整齣劇在荒謬、滑稽又幽默的風格中,流露出不祥預感的淡淡哀傷。史柯西斯的鏡頭讓觀眾跟著主角感受到一種無時瘋狂開趴的荒淫歡樂,有一幕,合夥人丹尼找來一種罕見毒品,烈到讓貝爾福口齒不清,暫時失去行走能力。他在那樣的狀況下還勉強開車回家......那一幕充滿諷刺,徹底呈現出貝爾福的迷失可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直希望能拿回一座小金人,這回他演技寬度伸縮自如的境界又再上層樓。雖然看來保守的影藝學院諸公不愛史柯西斯的新片,有論者亦認為狄卡皮歐不屑與獨立製片合作,野心勃勃地只參演大導作品,我個人認為這是狄卡皮歐的顛峰之作,他再次超越了他自己!


拙琴,29-30/12/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ruby
  • Email:
  • 網址: http://komeliss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12-30 14:00:05
喔 我想這片在法國好像打很大廣告 讓我不禁好奇
不過 如果這位主角換成是法國人 場景在法國 就不知法國評價會如此寬容嗎
應該是不會悔恨 在他身邊的人崇拜他 美國崇拜英雄 不是嘛
但我覺得即使那麼有錢 踩在許多人的身上 他活得是如此空虛 就不知有錢人都是如此吧

版主回覆:(01/01/2014 10:52:20 AM)


我覺得法國人比較不會從衛道的角度去看電影作品,他們比較會真的去看電影的藝術成就。這樣有好有壞,好處就是真正的藝術家能獲得肯定,壞處是藝術有時曲高和寡,藝術成就最高的不一定能引起眾人的共鳴。

【華爾街之狼】難得之處在於影評和觀眾都說讚。其實,我曾經猶豫要不要去看這樣一部似乎很敗德的作品,看了之後才發現,這部電影出奇的歡樂,不過,我在看的時候,一邊笑(很多人都笑得很開心)一邊發覺這是一種陷阱,如果沒有他後來的"報應"和劇情裡出現各種荒謬的場景,你真的會覺得主角那樣生活,好像"也很不錯"。

真正的有錢人都很低調,像這種亂來的很多都是暴富。我想不管是窮人或有錢人都可以活得有意義,看當事者對生命的態度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