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Elysium)

Elysium  


這兩三年來,好幾部科幻電影主題雖各異,但不約而同的都以貧富不均為背景:2011年的【鐘點戰】(In Time)裡,25歲以上的人必須努力工作,賺取「時間」以延續生命,一旦時間用盡,則會一命嗚呼;於是窮人不但缺錢,連存活的時間也很短;2012年的 【顛倒世界】(Upside Down)裡,人們生活在雙引力的世界上,一邊是富人,一邊是窮人,誰都不能越雷池一步;2013年的【末日列車】車頭的富人享盡榮華富貴,車尾的窮人生 活條件極為嚴苛,生命朝不保夕。
尼爾布洛姆坎普的新作品【極樂世界】亦有類似的設定:西元2154年,地球不僅人滿為患,而且過度污染,整個地球就像是垃圾山,到處都是飢荒、傳染病。有錢人離開地球,住在地球附近的太空站Elysium,生病時只要在醫藥箱裡掃描就可治癒。

麥特戴蒙飾演劇中主角馬克思,從小生長在地球上的孤兒院,長大後成為前科累累的假釋犯。無依無靠的他,在工廠工作時意外暴露在高量輻射中,只剩五天可活, 只有闖進Elysium才有治癒的機會。此時,Elyisum的國防部長德拉古夫人(茱蒂福斯特)野心勃勃地要發動政變,卻遭到變態探員「野獸」窩裡反。 馬克思在偷渡蛇頭「蜘蛛」的策動下竊取到重新啟動Elyisum的高度機密,成為眾人追捕的對象。

整部片看下來,故事緊湊,動作有看頭,特效除了變態探員頭被轟掉之後,還能重組回去,比較神乎其技之外,並無特別值得大書之處。至於角色刻劃和深度,那就 更沒甚麼好說的了。劇中最大的花瓶,應該算是茱蒂福斯特的國防部長。麥特戴蒙這次顛覆平常顧家男人的形象,理個大光頭,身上不但有大片刺青,還接受手術成 為半機器半人的新人類。他和女主角的青梅竹馬之情,是劇中的一大重點,但也沒有更深入的著墨,而是輕輕帶過,結果看完片之後,劇中的氛圍也就像煙一樣散去 了。

做為一部動作片,【極樂世界】可以看,但是談到內心層次,這部片立刻顯得薄弱不堪,可惜了兩位演技能量豐盛的主角啊!

拙琴,09/12/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12-11 14:21:50
蔗部我也看了!正如妳說的,沒有太多演技讓這兩位實力的派演員發揮真可惜啊!

版主回覆:(12/01/2013 01:54:11 PM)


真的,有點給他浪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