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愛情拼圖】(Casse-tête chinois)

Casse-tête chinois 



【西班牙公寓】原班人馬又回來了!從2002年【西班牙公寓】青澀的歐洲青春熔爐,2005年的【俄羅斯娃娃】,到2013年的【紐約愛情拼圖】(法文片 名裡的中國,在中文片名裡變成紐約,有趣),札維耶的生活還是剪不斷理還亂:他邁入四十,有了兩個小孩,在文學界小有名氣。然而在十年共同生活之後,溫蒂 (凱莉萊利)拋下他和一個有錢的老美跑了,帶著小孩移居紐約中央公園附近。
casse-tête chinois


為了接近孩子們,札維耶開始了他的美國移民生活。他先是借住住在紐約另一頭的伊莎貝拉(西西莉德法蘭斯)(記得嗎?那位比利時同志)和華裔美國女友家裡,一邊到處找房子,一邊處理惱人的長期居留問題。札維耶的前女友瑪婷(奧黛莉朵 杜)成為一位幹練的女性主管,跑到紐約和中國人做商業談判。在巴塞隆納的小型學生熔爐,混入了紐約這個更大的移民熔爐。電影裡有一段五分鐘的戲完全用中文進行,而且竟然沒上法文字幕。那其實是一場很滑稽的戲,第一 是因為奧黛莉朵杜說中文(很彆腳,但是因為很勇敢所以很可愛),第二是她在遭到中方質疑時,以王之渙的【登鸛雀樓】詩句反駁。當我聽到她說出「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時,簡直是笑翻了。戲院裡有零星的觀眾也在笑,但其他老法應該是鴨子聽雷,只能從演員的表情猜測劇情吧!!

【紐約愛情拼圖】裡有三種元素大量出現:女人、小孩、中國。札維耶不改他的唐璜本色,他並不玩弄感情,但不知怎的,總是有許多女人圍繞在身邊。除了瑪婷、 溫蒂和伊莎貝拉這三個當年巴塞隆納時代的老朋友(其中兩個是他的前女友/前妻),這次他又為了一紙綠卡而和華裔女性假結婚,住在唐人街,由華裔女友提供的 公寓房子裡。雖然周圍美女環繞,他的感情生活還是繳了白卷。在小孩這個元素上,走到四十歲的關卡,導演讓他的主人翁個個都當上爸爸媽媽,還讓札維耶為伊莎 貝拉捐精。電影裡最多曾同時出現五個小不點,小孩密度高漲。


casse-tête chinois  

做為續集電影,【紐約愛情拼圖】給我的感覺比【俄羅斯娃娃】更好看,更平易近人。由於導演塞德里克克拉皮斯(Cédric Klapisch)以主角在紐約的重新開始,做為系列電影的結束,即使沒有看過前兩集,也可以沒有隔閡地輕鬆進入【紐約愛情拼圖】的故事。

看相隔多年才出的系列電影的感覺很特別,男主角羅曼杜里斯和我同年,也跟男主角設定的年齡相仿。所以這三集電影看下來,就像是跟著老朋友一起度過生命中的不同階段。幾位演員也都演得很棒,尤其是西西莉德法蘭斯,把女同志伊莎貝拉一角演得活靈活現。羅曼杜 里斯的角色雖然生活亂七八糟,但是亂得很歡樂。奧黛莉朵杜飾演的瑪婷,以往給人的印象比較小家子氣,我個人不是特別喜歡。但是這次瑪婷意外的展現出大膽幽 默的一面,結果我也對這角色改觀。電影的happy ending結局有點讓我吃驚,不過導演顯然料到觀眾會有這樣的反應,便透過札維耶對出版社編輯的反駁,做為一個理不直但氣很壯的結尾。畢竟,感情這檔 事,誰說得準呢?

拙琴,06/12/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