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2013)

affiche du film



大約國中或高中的時候看過【大亨小傳】原著,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細節雖已隨著時間流逝而模糊,但故事是一直記得的,因為它再簡單不過:蓋茲比,一個出身神秘的富翁,擁有全世界,却不能擁有最心愛的女人─黛西。五年前,她沒選擇蓋茲比,却選擇了另一個富豪湯姆布坎南(喬爾埃哲頓飾)。蓋茲比認定,黛西沒選擇他,完全是因為他當時口袋空空,所以,只要他揚名立萬,佳人就會回心轉意。他刻意在她家對岸買下一棟豪宅,目的就是為了接近她。海灣對岸閃爍的綠光,代表著他極度渴求,却無法被滿足的願望。為了讓自己在這棟大宅院裡不那麼孤單,蓋茲比成天大宴賓客,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當時正是美國禁酒的年 代,但紐約的上流社會却完全不受影響,反倒變本加厲,加倍沉浸在爵士樂的夜夜笙歌。
Photo 5 pour GATSBY LE MAGNIFIQUE EN 3D


故事的敘述者─蓋茲比的鄰居─尼克卡拉威(陶比麥奎爾飾)旁觀著這一切,同時也參與了整個過程。就像他在電影中所說的:他既在裡面,也在外面。這種尷尬的地位,讓他雖不是蓋茲比那樣的第一主角,却擁有比主角更高的曝光率,和不輸主角的內心衝突。他原是華爾街的交易員,個性純真坦誠,但在蓋茲比被暗殺後,他天真善良的世界也跟著毀滅了。蓋茲比生前來往的那些人,包括黛西在內,沒有一個來參加葬禮,他是唯一出席的人。

蓋茲比的故事,非常符合巴茲魯曼的風格:浮誇、華麗而熱鬧,影片剛開場時尤其如此。巴茲魯曼選擇在這個以1922年為背景的故事中,注入現代元素。不滿足於直接套用爵士樂,而是將二○年代紐約的音樂,和Jay-Z、與Lana Del Rey的歌曲做了融合。乍看之下似乎格格不入,搭配的結果卻令人拍案叫好。


我對巴茲魯曼誇張華麗的風格,並未特別鍾情,但是不知不覺也一路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紅磨坊】、【澳大利亞】這些影片。這次巴茲魯曼自【澳大利亞】後,睽違五年的新作,多了一些以往所缺乏的元素,那就是黑暗。這元素在魯曼以往的作品固然也存在,卻一直並不特別深刻。在他的【大亨小傳】中,這黑暗的來源不是別的,正是表面的燦爛。隱藏在那奢華表象下的,在那偌大豪宅、黃色跑車、開不完的宴會背後的,只是一個孤獨的男人,而這男人其實出身卑微。出身北達柯塔州,早年逃家,給自己改了名字,用可疑的方式取得錢財。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他無法用金錢取得的女人,一個別人的太太。這種得不到的遺憾,這種「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怨嘆,貫穿了整部作品,而我們能感受到,他對外宣稱的生平是捏造的,來源不明的金錢是短暫的,他全心全意相信的愛情是假相,他最愛的女人,即使知道丈夫有外遇,事實上並不愛他。最可怕的是,他相信過去的幸福可以重來。相信這一點,個人的毀滅也就是不可避免的。蓋茲比的世界離我們有九十一年之遙,但巴茲魯曼很大程度的讓它與我們的年代產生關聯:股市榮景的背後,金融危機一觸即發,紙醉金迷的生活,終未能避免曲終人散的淒涼結局。


Photo 3 pour GATSBY LE MAGNIFIQUE EN 3D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我很喜歡他的表演,他近年的演出越來越深刻,從【真愛旅程】、【全面啟動】、【強‧艾德格】、【決殺令】到【大亨小傳】,雖然每部電影整體成績未必傑出,但他的表演確實可圈可點。我們是同年代人,而且生日非常接近,所以,與其說他是我的偶像,每次看到他又有新的作品,我的反應反倒是:「那我又有什麼成就呢?」


另一位主角,看起來憨厚可愛的前任蜘蛛人陶比麥奎爾,他在這部片裡的表現也和以往的戲路不同,從光明遁入黑暗,並以書寫療傷的過程,讓人見識到他的另一面。


飾演黛西的凱莉墨里根,她在裡面的扮相,看起來就像個小女孩。我有一點懷疑,為什麼蓋茲比會對她死心蹋地?她看起來不像是個會讓人神魂顛倒的女人。這是我覺得比較弱的一環。

結論:推薦!這部【大亨小傳】有現代感,同時又忠於原著精神,是今年的大作。畫面美、配樂佳,演員都有一定水準。巴茲魯曼這部精雕細琢的作品,沒有辜負眾人的等待。


拙琴,16/05/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王仔標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5-20 15:27:26
台灣也正在放映這部片子

版主回覆:(05/17/2013 02:53:12 PM)


我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