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烈特】(Paulette):阿嬤搶救貧窮大作戰!

Cliquez pour agrandir


這兩天拿到了【奧茲大帝】和【波烈特】之後,先看了一段【奧茲大帝】,雖然畢竟是迪士尼出的影片,視覺效果和卡司陣容都很強,但劇情真是薄弱的可以。確實適合闔家觀賞,但要談劇情深度,就乏善可陳了。看了一半,決定「轉台」看波烈特這部片在法國上映了很長一段時間才下片,但當時以貌取「片」,以老人家為主角的海報,引不起我的興趣。豈料,這位看似平凡的波列特奶奶,快狠準程度驚人,絕不輸1990Etienne Chatiliez【達尼爾阿姨】(Tatie Danielle)。


波烈特】的片頭敘述波烈特奶奶年輕的幸福時光。轉入正片時,波烈特奶奶的生活已經人事全非:丈夫去世十年,從前經營的餐館換了老板,她每個月只能領取微薄的退休金,因為積欠帳單,公寓裡值錢的物品被強行抵押。在市場裡,波烈特和人搶著撿拾攤販不要的食物,而在她住的郊區大樓中,已不復往日風光,毒品交易盛行,成了毒梟出入,治安堪慮的地方。



經歷艱困生活的折磨,波烈特對所有人都很惡毒,並直言不韙她討厭女婿和孫子,是由於他們的膚色。連對自己的女兒,波列特都態度冷淡。當她因為家當被拿走受到刺激後,在走投無路的情勢下,決定也從事收入可觀的毒品交易,並經營的有聲有色。豈料,她搶了地頭蛇的生意,不得不另尋出路,從事另類毒品交易。




本片劇情十分貼近下層社會生活,結合「退休金無法抵抗節節高升的生活費」,以及「郊區毒品交易層出不窮」的社會現象,既讓人看得心有戚戚焉,又為阿嬤找到生活新方向,用這種另類方式找到事業第二春而振奮。故事結尾,雖然阿嬤和同伴仍然必須接受司法制裁,但是面對捉襟見肘,鋌而走險的阿嬤們,導演給了一個合乎情理法的判決,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最後阿嬤還轉移陣地,將她的獨家名產移師國外,並且完全合法正當。結局的安排,令人叫絕。波烈特】是今年法國又一齣具有親和力的喜劇片。


拙琴,26/05/2013


 



  • 留言者: ruby
  • Email:
  • 網址: http://komeliss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5-26 10:23:31
好像滿好看 我喜歡這種關於社會方面又不失絕望的處理手法 想看

版主回覆:(05/24/2013 09:38:59 AM)


非常爆笑!沒預料到會這麼好笑,不錯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