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關係】(Side Effects)


財大勢大的製藥集團似乎帶給史蒂芬索德柏不少靈感,他的【全境擴散】Contagion和宣布息影前的最後一部作品【藥命關係】,都和藥廠有關。說來也巧,我上一部看的索德柏電影,就是【全境擴散】。


Side effects  


不同於【全境擴散】驚心動魄卻缺乏更深度發揮的劇情,【藥命關係】可說是一次漂亮的反擊。劇情敘述艾蜜莉(魯妮瑪拉飾)和馬汀泰勒(查寧塔圖飾)這對年輕夫妻,原本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逍遙日子,然而某天馬汀卻因內線交易被捕入獄。丈夫服刑的四年間,艾蜜莉因憂鬱而就診。馬汀出獄後,計畫和艾蜜莉搬到休士頓,這項變動讓她憂鬱症日益嚴重,甚至企圖自殺。受傷住院期間,精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裘德洛飾)要求她住院治療憂鬱症,但艾蜜莉希望回家,並到他的診所定期就診。


班克斯醫師聯絡原本治療她的賽伯特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了解她的病史。他起初開給艾蜜莉的抗憂鬱藥物無效,於是嚐試一種剛上市的新藥。一開始艾蜜莉的確好轉,但此種藥物引起的強烈副作用卻讓艾蜜莉與馬汀夫妻倆生活大亂。艾蜜莉成了兇手,但後果卻由班克斯醫生承擔。聲譽盡失,被人嫁禍的班克斯醫生不甘示弱,決定為自己洗刷冤屈。


Side effects  


Burns的劇本很巧妙地先讓人以為藥廠是兇殺案的罪魁禍首,然後又藉由班克斯醫生抽絲剝繭、設下陷阱,最後不僅真相大白,還反過來將了真正加害者一軍。寫作手法非常高明,而幾個演員精采的演出則讓觀眾先相信導演和編劇的安排,末了不禁暗叫「真有你的」。這種看似如此,實則不然的驚悚推理劇,看來頗為過癮。


查寧塔圖出場三十分鐘就消失,這個設計跟【末路車神】裡雷恩葛斯林的角色,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凱薩琳麗塔瓊斯的角色,算是劇中較弱的一環。差不多童山濯濯的裘德洛,這幾年漸漸擺脫性感偶像之名,在這部片裡有很好的發揮。魯妮瑪拉飾演的艾蜜莉,先是讓人同情,接下來就是一串的「!」,角色性格複雜而戲劇化。她的演出十分投入,很有潛力成為實力派女星。


拙琴,11/05/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