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倒數怎麼伴】(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末日公路電影

末日情緣  


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沒有認真看完一部影片,一方面身體不太舒服,二方面沒有片子真正感動到我,不管是【普羅米修斯】或【黑影家族】或【待解救的少女】(Damsels in Distress)。


以下這部片是最近看到還不錯看的一部。


──────────


末日倒數怎麼伴】一開始的梗很像【彗星撞地球】,後來的發展則是以世界末日為背景的公路電影。


一顆隕石朝地球全速前進,人類企圖摧毀隕石的最後努力宣布失敗,在電視報導隕石將會在三星期內撞上地球後,面對世界末日,大家的反應不同。有人狂歡做樂,有人結夥搶劫,有人決定追求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末日情緣  


一聽到世界末日的到來,道奇(史提夫卡爾)的太太琳達馬上下車,永遠地離開他。道奇任職的保險公司幾乎人去樓空,他的朋友舉辦酒精、毒品、性愛不忌的狂歡大會,只有他雇用的墨西哥清潔婦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般,依舊準時來家中打掃。


一天晚上,他偶然發現潘妮(綺拉奈特莉)在窗外哭泣,潘妮是他的鄰居,但幾年來兩人卻互不相識。生性浪漫愛笑,睡眠特別深沈的潘妮和男友分手後,想要回英國和家人團聚,但所有班機都大爆滿而回不去。潘妮把郵局放錯信箱的信件還給道奇,道奇赫然發現裡面有一封他的初戀情人奧莉維亞的來信。同時,潘妮在無意間揭露琳達外遇的事實。道奇一方面覺得深深被背叛,一方面又勾起對奧莉維亞摻雜著懊悔與留戀的情緒,決定去找這位高中時代的女友。於是他和潘妮帶著一隻叫做「對不起」的狗,一同結伴上路,協助彼此實現末日前的最後願望。


seeking for a friend  


相對於其他人面對世界末日極端的反應,兩位主角決定和自己愛的人度過最後時光,這個動機和結伴旅行的歷程,反倒為兩人的關係擦出了意想不到的浪漫火花。史提夫卡爾那好好先生的無奈表情,似乎很受導演青睞,喜歡找他演被拋棄的男主角。在《熟男型不型》演過類似遭遇之後,史提夫卡爾又演一個被老婆拋棄的中年男子,遇上年紀不到三十的綺拉奈特莉。綺拉奈特莉飾演潘妮,一個充滿活力但是老是遇上不對男人的女子。這個角色的清純和真誠,正好在道奇這顆孤獨受傷的心靈中找到切入點。


片中一個小小的驚喜--對我而言--是馬丁辛的出現。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九〇年代,近年他年事已高,電影演出減少,在【末日倒數怎麼伴】「阿伯」身材發福了,肚腩變大了,但是阿伯魅力不減當年,他和史提夫卡爾那場短暫的對戲,內容是道奇要在末日來臨前一了的重要心願之一,是全戲關鍵。


seeking for a friend  


結尾的重頭戲,導演讓史提夫卡爾有極為溫柔的演出,也沒有劫後餘生的片段。在該結束的地方結束,反而讓影片留下一些餘韻。


 


拙琴,14/10/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