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Gatos viejos)

老貓  


智利,聖地牙哥市。一對七、八十歲的老夫婦,在一棟公寓帶著兩隻老肥貓,過著平靜的退休生活。突然,一通電話破壞了這份寧靜,那是伊西朵拉的女兒羅莎莉亞打來的,她從祕魯回來,說有驚喜要給媽媽看。


老太太想去買東西,但是電梯壞了。腿部不良於行的老太太只好留在家裡,讓先生恩力克跑一趟。電梯故障事件,讓伊西朵拉頓時變成被困在自家的囚犯。伊西朵拉有時候會阿茲海默上身,無預警地恍神起來,不知自己身在何方,對著不存在的人講話;當她回過神後又會對自己恍神的時刻感到驚慌。


老貓  


羅莎莉亞顯然不受歡迎,她對貓過敏,每次來,兩夫妻就必須把心愛的老貓關在房間間。和羅莎莉亞相比,那兩隻肥貓還比較像伊西朵拉的女兒。羅莎莉亞只能得到他們冷淡地的接待。她毒癮重,連在媽媽家裡也常躲進廁所哈一下。很快地,羅莎莉亞便揭曉她來訪的真正目的:她要「幫忙」母親換到一間有樓公寓,貓可以在中庭散步,而她則代母親「處理」目前住的公寓。


羅莎莉亞和她的女朋友的同性戀女人─一個長得像男人的女人,一個本名叫貝亞翠絲,但要大家叫她「雨果」的同性戀女人─這兩個外表、舉止都極不討喜的角色,極力說服伊西朵拉在文件上簽字。


gatos viejos  


伊西朵拉知道女兒要的是錢,但她要的不只是錢。很快地,母女又陷入爭執。臨時帶著女兒來借書的兒子,荷西-馬努拉,試圖調解兩人之間的衝突無效,匆匆離開現場。這兩對母女在這場財產爭執中,一個扯出了缺少母愛的怨恨,一個坦白自己當時意外懷孕,羅莎莉亞不是她計畫中的小孩。頭腦清醒、體力較佳的恩力克努力保護太太,但在這產權、親情的鬥爭中,他總是被一道過不去的門檻擋住。


最後伊西朵拉那段夢幻般的漫遊,以及在樓梯間對女兒編造出的兩人共有的回憶,給結尾下了一個殘酷的註腳。羅莎莉亞不是個可愛的女兒,她雖已是熟女,卻從未真正脫離她埋怨不愛她的母親;面對女兒的進逼,伊西朵拉的角色,也在衝突中流露了一個不完美母親的面貌。她擁抱、呵護的還是鍾愛的貓兒們,不是她自己的女兒。這是她的錯嗎?母女之間為何會走到這一步?導演沒有試圖解開謎團,但成功地在看似平靜無波的場景中,營造出懸疑劇的橋段,而讓觀眾去思考這從來都不簡單的母女關係。


拙琴,21/10/20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