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凡爾賽】(Les Adieux à la Reine)

情慾凡爾賽  


以法國大革命為主題的電影為數眾多,而法國末代皇后瑪麗-安東妮的故事,則有蘇菲亞‧柯波拉的【凡爾賽拜金女】的類型示範。


以香塔兒‧托瑪(Chantal Thomas)小說為本改編的【情慾凡爾賽】,則以迥異手法呈現波旁王朝的末日。這部由班諾‧賈克(Benoît Jacquot)導演的影片,以一個虛構的人物─皇后的讀書侍女希朵妮─的角度,敘述從1789714日民眾佔領巴士底監獄,至717日短短幾天內的經過。


電影呈現了住在宮內的侍女們與貴族們,兩種不同世界的人們,面對大革命時的反應。從耳語、286個待斬頭表、倉皇出走,到上吊自盡,導演成功捕捉了凡爾賽宮內人心惶惶的騷動和不安;他拍攝夜裡在走廊上交談的貴族、教士和僕人,在晃動的光影下,他們眼神空洞,無目的的遊盪,彷彿幢幢鬼影。那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路易十六和瑪麗-安東妮這兩個悲劇主角,是法國正統王朝的最後一個註腳。



希多妮對於皇后特別盡忠,除了皇后,她生命中沒有其他值得一提的事物,甚至也沒有固定交往的對象。電影裡從頭到尾沒有交代她的身世,並透過其中一個仕女的口強化:「我們什麼都不告訴你,因為你什麼都不跟我們說。我認識你四年,從來也不知道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有父母親嗎?你父母親還活著嗎?你是一團謎。」皇后十分寵愛希多妮,甚至對她吐露心事,足見她地位之特別。但皇后有讀書仕女是真,希多妮本人卻純粹是虛構人物。


這齣劇較特別的是,呈現許多女性親暱的鏡頭。除了希多妮與其他仕女之間的手帕交之外,觀眾還看到皇后與嘉布麗葉‧德‧波利拿克公爵夫人(La duchesse Gabrielle de Polignac)之間有若情人般的舉動。據導演表示,這樣的親暱在當時的上流社會並不罕見,但或許皇后真的有同性戀傾向?電影並不做明確的表示。希多妮也有一場面對德‧波利拿克裸體的戲,但若說這場戲有什麼情慾的暗示,不如說她想看清自己忠誠服侍的皇后,喜歡的女友真面目究竟如何。


從希多妮的眼中,我們看到瑪麗-安東妮的生活,從想著大理花刺繡的無憂無慮,到草擬公開演說的悲壯。和王夫道別後的皇后,回到自己房間接見希多妮時,連鞋子都沒有穿。末尾,皇后要她假扮為德‧波利拿克公爵夫人出走,而讓真正的公爵夫人扮成女僕。希多妮了解皇后真正的意思是叫她犧牲,然而還是照做。她曾經以為自己對皇后有某種重要性,然而此時她明白如今她什麼都不是。她就只是希多妮,一個父母雙亡的孤女。在凡爾賽,她是皇后的讀書仕女,離開了凡爾賽,她就只是個無名小卒。


電影的開放式結尾,讓我們不確定希多妮三人後來的命運。馬車駛入黑暗中,電影在讀書仕女的畫外音中結束。這一頁故事已經過去,新的一頁歷史即將開始。


拙琴,23/10/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