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好意外】(La Délicatesse)

LA DELICATESSE  


【愛情好意外】(前譯【一吻巴黎】)這部電影改編自2009David Foenkinos出版,在法國得過十個文學獎的同名小說(中譯【精巧細緻】),由作者和哥哥Stéphane Foenkinos共同執導。


故事很簡單,敘述娜塔麗新婚沒多久,先生就意外去世。她的老闆一直愛慕著她,但是她明白表示兩人不可能來電。有一天,她竟然沒來由的親吻公司裡一個毫不起眼的同事馬庫斯......


基本上這個故事有點像【電車男】,只不過這次反過來,是美麗的女主角(奧黛麗‧朵杜飾)倒追我們可愛的宅男(比利時演員達米安‧法蘭索瓦Damien François飾)。最瞎的是,娜塔麗莫名其妙給馬庫斯一個心蕩神馳的吻之後,就表現的跟無事人一樣,害得馬庫斯心神不寧。


娜塔麗跟馬庫斯的愛情故事最大特點,在於兩人外在的巨大差異。娜塔麗是主管,馬庫斯是屬下。娜塔麗年輕漂亮,馬庫斯外表平凡、笨拙又毫不起眼,頭頂微禿,甚至在店裡被人嗆聲:長這麼醜怎敢跑跟正妹聊天吃飯!但是,有句話說: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馬庫斯雖然不是帥哥,心地卻很善良,而且幽默風趣。他在片中是瑞典人,娜塔麗問他怎麼會在法國?他說:「我才奇怪為什麼瑞典人都還留在瑞典?」


他在電影裡有兩場戲讓我印象深刻。第一段是娜塔麗邀他一起看戲,散場之後,兩人散步到橋上,後面是艾菲爾鐵塔,氣氛浪漫到不行,兩人卻還是維持著禮貌的關係,「您」來「您」去。此時馬庫斯突然投降:「我不行了!看看我們周遭!再下去我會愛上您的!」然後就快步跑開。


隔天在辦公室,馬庫斯故意不正視娜塔麗,娜塔麗叫他別鬧了,馬庫斯說:「我要保護自己!」抗拒著不想愛上娜塔麗。


憑良心說,個人覺得達米安‧法蘭索瓦配奧黛麗‧朵杜,比飾演她亡夫的皮歐‧馬爾邁(Pio Marmaï)要搭。他們兩人對戲的段落,要比娜塔麗的第一段愛情故事微妙而詩意。她的第一段戀情很俏皮、很浪漫,但是因為男配角很早就掛了,也就沒有更深入的描寫。總的說來,這部電影雖然讓人笑得很開心,到底不是什麼大作,也沒有什麼梗,就電影而言,只是普通,至於小說本身,雖然得了這麼多獎,但讀者毀譽參半,看來也是見仁見智。


拙琴,31/05/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November
  • Email:
  • 網址: http://chih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7-01 02:25:01
下星期二要去看試映
看完再來仔細讀拙琴這一篇~





  • 留言者: 淘樂思
  • Email:
  • 網址: http://dorismmpc.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7-01 07:30:32
我最愛的艾蜜莉 ~~終於又有新片了 歐買尬





  • 留言者: 電影圈 小編
  • Email:
  • 網址: http://moviec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7-05 07:32:24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電影圈企劃了「心頭好電影週報」單元,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小編同時撰寫了【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39】的導讀序文,專文推薦您的文章給更多網友閱讀。本週週報預計上線時間為:2012/07/05 22:00,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39】導讀序文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editor/talk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編輯群 敬上






  • 留言者: November
  • Email:
  • 網址: http://chih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7-13 14:13:27
看完這部,我蠻喜歡結尾的。
就如拙琴所說,笑得讓人開心,也不是大作。
蠻法式愛情輕喜劇?

但我更好奇法國人對瑞典的看法真如電影所呈現那樣?

版主回覆:(06/30/2012 06:17:05 PM)


嗯...我想法國人對瑞典並不怎麼了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