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Des Vents Contraires)

Des vents contraires  


【逆風】(2011)改編自出身聖馬洛(Saint Malo)的小說家,奧利維耶‧亞當(Olivier Adam)。聖馬洛是法國不列塔尼沿海城市,也是故事主要進行的地方。


保羅(布諾瓦‧瑪吉美Benoît Magimel飾)是作家,他和太太莎拉(奧黛麗‧朵杜飾)共同生育二個小孩。有一天,莎拉在與保羅爭執後不告而別。保羅留在巴黎整整找尋太太一年不著後,決定回到聖馬洛老家投靠哥哥,在哥哥的駕訓班裡當教練。保羅在太太失蹤後,獨自帶著兩個小孩,整個人惶惶然不知所措。他既對莎拉的出走感到自責,太太沒有一點消息,又不禁讓他懷疑她是否尚在人世。


Des vents contraires 2  


在保羅開始新生活的過程裡,當教練的經歷讓他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這些人帶來衝突,也帶來希望。他幫助他的學生(有時幫助過頭),他的學生也給予豐富的回報。他和哥哥長年未解的情結,當年他離家到巴黎發展,中斷與家人一切聯絡的真相,也在兩兄弟起起伏伏,時而理性,時而吵架配拳腳的溝通中,逐漸化解。即使中間經歷了兩次悲劇,保羅一家終於能夠浴火重生,真正從零出發。就像片尾他對出版社朋友說的,聖馬洛的海風,果真對他有益。


Des vents contraires 3  


童星起家的布諾瓦‧瑪吉美,如今已經三十好幾,也不是第一次扮演爸爸的角色。劇中有很多父親/大伯與小孩互動的場景,拍得十分真摯動人。奧黛麗‧朵杜在本片除了片頭驚鴻一撇,其餘出現的部分,都是在保羅和孩子們的想像和回憶裡,沐浴在快樂時光裡的她,永遠是那麼美麗,然而一旦夢醒,她只是一個充滿遺憾的幽魂。


當至愛已不在,留下來的人該如何面對?隨著主角的腳步,觀眾一同走過那些陰暗的幽谷,那些失眠的夜晚,在聖馬洛美麗的景色和光線裡--這部片捕捉了聖馬洛迷人的氛圍--這些痛苦和失望漸漸發酵蒸餾,像浪邊的泡沫一樣退去。


拙琴,10/06/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