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上的童年時光】(Anche Libero Va Bene)

Anche Liberor Va Bene  


台灣引進過金羅西史都特(Kim Rossi Stuart)主演的【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和【寂寞鋼琴師】。這位1969年出生的義大利帥哥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憂鬱的眼神。多年來一直沒有機會看到他的演出,雖然法國跟義大利是鄰居,但是他在法國的知名度並不高,這兩部片始終無緣得見。四年前回台灣時曾經看到【屋頂上的童年時光】的DVD,但當時沒買,就這樣錯過。昨天偶然在圖書館借到,終於從電影的介紹文落實欣賞本片。


電影的主角是十一歲的湯米,他和爸爸、姊姊同住。他媽媽史蒂芬妮亞是一個精神不穩定的女人,長年拋棄他們,不知去向。爸爸一肩擔起家計,雖然他的攝影師工作收入並不穩定,但是這一家三口的生活大致上還過得去。


由於家中的變故,湯米很早就脫離了童年無憂無慮的生活。他身上流露出同年齡小朋友所沒有的成熟。他想改踢足球,爸爸卻認為踢足球的都是一些蠢蛋(哈,室友以前也說過類似的話哩),希望他繼續學游泳,湯米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參加游泳比賽。


Anche Liberor Va Bene Anche Liberor Va Bene    


有一天湯米的媽媽突然回來了,信誓旦旦地說她已改變,要和他們一起生活,姊姊喜形於色,和媽媽又親又抱,但湯米卻沒有太驚喜的表情,或許他心裡明白,媽媽說的話不能全信,她終究還是不會久留的。縱貫全片,這個年僅十一歲的小孩,幾乎是冷眼觀察著自己無力介入的大人世界,


獨力撫養兩個小孩的爸爸,雖然非常愛自己的兒女,但是生活的壓力讓他經常為小事對小孩咆哮。這些,湯米都看在眼裡。


這部寫實的電影也描寫了湯米情竇初開的矛盾心事,他和聽障同學克勞迪歐的關係,以及他和家庭美滿,家境富裕的鄰居小朋友,安東尼歐之間的友誼。這部片的故事十分貼近一般人的生活,不知不覺中就被吸引住,而對劇中角色產生認同。


Anche Liberor Va Bene along-the-ridge-anche-libero-va-bene-1  


義大利是足球大國,足球是義大利人生活的一部份。原文片名Anche Libero Va Bene直譯是「中後衛也很好」(這也是本片在大陸使用的片名)。這裡的libero是指足球裡的中後衛。中後衛比一般後衛功能更多,例如把對方的傳送清走。他們的位置比其他負責人釘人的後衛較有流動性,也可稱為「自由人」,而這個字在義大利文中的原意正是「自由」,這也是湯米想要在球隊裡擔任的角色。「libero呼應了爸爸最後完成湯米的心願,放手讓他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見得要在游泳池裡當一個不快樂的游泳高手,足球場上一樣也可以踢出一片天。


金羅西史都特原本不打算演爸爸一角,想要專心在這部第一次擔任導演的作品上。但是當原定男主角棄演後,製片說服他親自演出。劇中的小學,就是他的母校,校長一直都是同一個人。對於劇中爸爸的原型,史都特毫不掩掩飾地說,這個角色的原型就是他自己英義混血的父親:「我的父親是一個過早退居幕後的演員,他總是感到很失望。」


拙琴,01/07/12





  • 留言者: November
  • Email:
  • 網址: http://chih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7-01 14:54:34
喔喔喔
我喜歡他的髮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