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遺言】(A Thousand Words)

A Thousand words  


對這部艾迪‧墨菲主演的電影,本來不報什麼期待。因為我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個很聒噪的演員,總是演一些沒什麼水準的片。看到劇情簡介裡,他演一個文學經紀人,這讓我很好奇,他到底會把這樣的角色演成什麼樣子?

看完之後,覺得雖然有點扯,但是還滿好笑的。艾迪‧墨菲演一個能言善道的文學經紀人傑克,講話速度有如連珠炮。雖然他靠著文字賺進大把鈔票,但是他卻奉行「前五頁,後五頁」原則。只讀一本書的前面五頁,和最後五頁,靠這十頁文字來決定要不要出書,根本就沒有好好讀完別人嘔心瀝血之作。

有一天他為了代理某個新世紀教主的書而跑去拜會對方,想要為他出書。在過程中,傑克和教主花園裡的一顆樹產生了連結。這顆樹不但很神奇地從教主那邊「跑到」傑克家裡,而且他每講一個字,葉子就掉一片...葉子掉完的時候,傑克也就死定了!於是傑克為了保命,從以前的雄辯滔滔,變成什麼都不能說。結果,他太太帶著小孩跑了,工作也丟了。眼看葉子就要掉完的時刻,傑克終於決定好好省思自己的生命...


這部片讓我想到一些以臨終為主題的電影。人的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但多數時候,我們不知道它何時會結束。一旦知道了,或預期死亡即將來臨,主角通常會對自己的生命認真思考,因為再也躲不過了;看生命倒數,就明白了剩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最珍貴的。主角往往從不能接受,到坦然面對。【千字遺言】裡的傑克也是如此,雖然他的表現方式比較誇張,但實際要表達的內容其實是很傳統的。對我而言,【千字遺言】裡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艾迪‧墨菲不能說話(連寫字也不行!)時,拼命擠眉弄眼的表情動作,總是讓我想到史瑞克裡的那隻三八驢(他配音的),呵呵。


拙琴,18/06/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