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療程】觀影前讀書筆記:奧圖‧葛羅斯

Otto Gross  


法國演員文森‧卡索飾演的奧圖‧葛羅斯Otto Gross(1877-1920),是一位特立獨行的人物。奧圖‧葛羅斯生於奧地利,是家中獨子。父親漢斯‧葛羅斯Hans Gross是犯罪學及刑法教授,教育兒子十分嚴厲,母親則對丈夫百依百順。在家中,奧圖極受寵愛和保護。這樣的家庭環境,促使奧圖選擇了精神病學的道路。



奧圖絕頂聰明,但也是一條大毒蟲。行醫後的奧圖‧葛羅斯,在一艘往返德國與南美的郵輪上擔任醫生時,以身試「毒」,嗎啡、古柯鹼、鴉片,樣樣都來,並從1900年開始對這些藥物上癮。就在戒毒、成癮又戒毒的期間,他娶了一位貧寒律師之女,芙莉達,並被任命為講師,在慕尼黑成為精神病學大師Kraepelin的助手。他便是在那時發現佛洛伊德的著作,並決定研究這一門新科學。他融合了自身的哲學信念和精神分析學,宣揚幾近荒淫的性自由。他的信條是「絕不抑制!」(Nichts verdraengen !)他的妻子因為嫁給社會地位比自己高的丈夫,便對丈夫到處勾搭,甚至與外面的女人有私生子的行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Otto Gross 2  


後來奧圖的個性越來越狂暴,越來越脫離現實。1907年左右,他入院療養,接受榮格的治療。榮格經常和佛洛伊德討論葛羅斯的病情,但是榮格的嘗試終歸失敗,葛羅斯趁著無人監管時,翻牆逃脫,從此榮格再也沒見過葛羅斯。之後,葛羅斯轉向威廉‧斯戴克Wilhelm Stekel,但是斯戴克也未能獲得更大的成功。


之後數年,奧圖‧葛羅斯繼續實踐自己認定的精神分析。由於牽扯上自殺事件和他的左傾思想,葛羅斯被警方追捕,結束了他浪跡天涯的生活。他死時孑然一身,飢寒交迫,身染肺炎,凍死在柏林街頭,結束了悲劇性的一生。


這樣傳奇性的故事,非常適合給人狂放不羈感覺的文森‧卡索。從榮格傳記上讀到,葛羅斯經常不洗澡、不刮鬍子,清醒、平靜的時候是一位才智出眾的學者,狂亂的時候又像隻野獸,要求榮格全部的關注,治療他讓榮格精疲力盡,但他給榮格的影響也是長遠的。我很好奇,文森‧卡索是如何去詮釋這樣一位遊走於天堂地獄的歷史人物,如何時而表現學者的教養,時而釋放那種狂野的能量。




參考資料:


1.Les principaux dissidents 
2. Jung, éd. Flammarion, par Deirdre Bair.
JUNG   


拙琴,04/09/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