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母仍在】緣起(二)

Je suis content que ma mère soit vivante  

【慶幸母仍在】劇照






法蘭克忍受了兩年,直到1990年某一天,他一如往常不事先通知就去找她,他跟菲德利玩了一下午,晚上跑去跟一對朋友聊天,通宵玩大富翁。隔天早上十一點,他又去海倫家,洗完澡、換好衣服後,母子兩人共進早餐,說一些無關痛癢的話。她洗碗的時候,覺得法蘭克異樣的毛躁、緊張。法蘭克則把玩著一把她剛洗完的菜刀。碗洗好之後,她跑到客廳,打開電視,坐在沙發上翻閱節目表。法蘭克走到她身後。她記得那時她以為法蘭克想要她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取代擁抱的是背上一陣刺痛感,接著是另一陣刺痛感,她突然覺得非常疼痛。

海倫明白是法蘭克用刀刺她,她奮力起身,大喊:「法蘭克,你怎麼了?你瘋了!」他回答道:「妳拋棄了我,我的人生完蛋了!」當海倫掉到地上,他跳到她身上,打算攻擊她的喉嚨。在混亂中,她一邊試圖用手抵擋法蘭克的攻擊,一邊大喊:「法蘭克我愛你,想想菲德利!」之後發生的事,兩人都出現記憶空白。

稍後,電話響起,法蘭克起身用床單覆蓋他以為死亡的母親,洗淨手上的血水。電話響完之後,海倫動了一下,喘著氣著要法蘭克叫救人。法蘭克不知所措,此時電話再度響起,他接了,是醫院秘書處打來的,要告訴海倫原訂的約會取消了。他告訴對方剛剛發生的事情,並要求對方盡快派人來。他怕對方誤以為這是惡作劇,便跑去找隔壁鄰居,告知事發經過後,法蘭克下樓等人到現場處理。

根據接到法蘭克通知的警員描述,他表現的很冷漠,彷彿事不關己。他描述事發經過時毫不費力,甚至強調他作案前有預謀。當警察問他如果意圖弒母,為什麼要找人來救她?他回答此舉純粹出於「良好公民應有的態度」。海倫被送到醫院時瀕臨垂死邊緣,理論上法蘭克傷到她的咽喉,她的存活機會原本極為渺茫,但是她不但奇蹟似的活了下來,復原後還行動如常。

長達好幾個月的時間,她對兒子衍生出一種病態的害怕,每天晚上就寢前都會查遍房子的每個角落,確定法蘭克沒有回來了結她的性命。她認為法蘭克若出獄,必定會故技重施,因而狀告法蘭克。

後來,她去監獄探望兒子,回來後,她撤回告訴。她寫了一封信給法官,認為她是這件事唯一應該負全責的人,希望法蘭克早日出獄,「以使我們重獲平靜。」

海倫用她有限的字彙說明這一切自始至終都是她的錯,而養父母則自責當時將法蘭克送到寄宿學校一年,喚醒了他被拋棄的焦慮。法蘭克和心理學家都否認這一說法:法蘭克意圖弒母已有好幾個星期的時間,他認為這是衝出多年累積下來死胡同的唯一出路。

法官詢問法蘭克是否後悔自己的行為,他略微思考之後回答:「我非常高興我媽還活著。

一點都沒錯,法蘭克必須殺了生母海倫,才能存活下來,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他確實殺了海倫,但奇蹟讓她倖存。法官最後並未判法蘭克無罪開釋,這會是對法蘭克的侮辱,妨礙他長大成人。法庭遵循代理檢察長的建議,這位檢察長本身是一位年輕的養母,她的起訴書以個人經歷,對這奇特的案件做出合乎情理法的觀照,可說是史上最感人的辯護詞。

最後,法蘭克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其中兩年緩刑。法蘭克徹底承認自己犯下弒母之罪之後,自由地離開法院,或許他的內心也同時獲得釋放。

兩個愛他的家庭在出口等著他;他還需要一些時間習慣這一點。

艾曼紐‧卡黑



拙琴,譯作整理於10/09/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