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看完【黑金企業】,我有兩個感想:

第一、丹尼爾戴路易斯真是天殺的好演員,可以把一個討厭人也討人厭的角色,詮釋出這麼複雜的層面。
第二、天底下竟然有不知丹尼爾戴路易斯是何許人的傢伙,而且就在我家!



先談電影本身。【黑金企業】是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第五部作品,改編自Upton Sinclair的著作OIL!(1927)【黑金企業】的開場很特別,開始約五分鐘都只有動作,沒有一句對白,而且採到油不久就出了人命,那泊泊流出的原油,給人不祥的感覺。



二十世紀初年,一個沒沒無名的採銀礦工,丹尼爾普蘭攸,跑到小波士頓區鄉間採油致富。他的養子H.W.是採油同伴意外身亡留下的孤兒,丹尼爾帶著他到處談生意,養子除了是他的事業夥伴之外,對丹尼爾令人不安的冷血貪婪,也有平衡的作用,無論是談生意或收購埋有油礦土地時,可以使對方稍微解除一些戒心。在取得油脈土地的過程中,牧師伊萊先是與他作對,丹尼爾為了順利採油,加入了伊萊的教會,此後一帆風順,在二十九年間建立起自己的石油王國。



在一次鑽探原油的意外中,H.W.失去了聽力,對丹尼爾的態度也由愛轉恨,有一次甚至在丹尼爾的房間縱火。於是丹尼爾藉機拋棄他,將他留在孤兒院,後來在牧師伊萊的壓力下加入教會,才接回養子。



丹尼爾飾演的油商,不僅壞到令人不寒而慄,而且善於操控別人。他沒有家人,沒有真正知心的朋友,因為他「越觀察人,就越討厭人」。一旦發現被騙或遭受背叛,就予以無情的反擊。他的石油夢,就是美國夢的呈現;從一個無名小卒,臍身為億萬富豪,但這是一個多麼恐怖的美國夢呵!面對要前往墨西哥闖蕩自己石油事業的養子,他以「雜種」回敬,告訴他孤兒的出身,並將他視為競爭對手;大受震撼的養子只是淡淡回答:「幸好我一點也不像你」,就遠走高飛,離開是非之地。面對陷入財務困境而低姿態向他求援的伊萊,他不僅盡其所能徹底地羞辱,最後還奪走他的性命。丹尼爾認為自己才是真神,告訴他油礦消息的保羅(伊萊的兄弟,由同一演員飾演)才是真先知。所以他才會對教會和上帝不屑一顧,因為對他而言,惟有黑金才是真正的宗教。

有些人演壞蛋特別出色,像傑克尼柯遜和丹尼爾戴路易斯,這兩人只要演壞人,一出場馬上就帶出一股邪惡的氣氛,沒有動手殺人時比動手作惡時更恐怖,因為那是遲早的事,遲遲不出手,只是更繃緊懸疑緊張的氛圍。

看完電影回想時都會怕的惡人,丹尼爾戴路易斯又成功飾演了一個!

後話:
之一
看完之後跟先生提起,先生問:「誰是丹尼爾戴路易斯?」
我:「什麼?你不知道他是誰?真的假的?」
美國電影在法國的全球行銷做得還不夠徹底喔。

之二
眼尖的觀眾可能會發現,演牧師伊萊的演員Paul Dano,就是「小太陽的願望」裡的怪哥哥杜恩Dwayne。他的長相很特別,五官很纖細,嘴唇很薄,好像上帝捨不得把開口做大一些似的。在這次的「黑金企業」裡,Paul Dano又演一個遊走在神棍和虔誠傳道人之間的角色。

拙琴,24/03/08 - 28/03/08補充



  • 留言者: katew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8 11:03:59
英國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與法國演員茱麗葉畢洛許演出<br />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時<br />
(1988)就愛上這兩位演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