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個奇蹟】(La vie est un miracle/Life is a miracle)


好久沒有一部片,看完後還會念念不忘的。【生命是個奇蹟】屬於那少數的一群。

1992年,鐵路工程師盧卡帶著老婆與兒子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搬到與波士尼亞邊境的偏僻小鎮,參與一項聯結塞國與波國的觀光鐵路建設,盧卡全心全力投入這個觀光天堂的計畫。他的老婆嘉蘭卡是一位精神躁鬱的歌劇名伶,謊稱「聲帶敏感容易受到灰塵影響」。兒子米洛許是曾經叱咋球場的少年足球隊風雲人物,卻一直沒有受到球評的讚賞,隨著家人來到小鎮,終於在一場激烈的足球比賽中,由於踢進了關鍵的一球,使球評經理注意到他的光芒,準備邀他進入球隊,然而,戰爭卻在此時爆發,米洛許也被徵召入伍。

歡送米洛許當兵的隔天,盧卡得知老婆嘉蘭卡與匈牙利音樂家私奔,過不久兒子米洛許也遭到敵軍的逮捕成為戰俘,盧卡心情跌落谷底,直到他認識了回教籍的護士莎巴哈。莎巴哈是被一個軍人綁架來的人質,打算以她換回米洛許,於是盧卡收留這個少女,等到適當時機再進行戰俘交換。但是孤男寡女朝夕相處,外頭砲火隆隆,兩人的愛情卻更熾烈地發展起來。沒想到,盧卡跟人私奔的老婆,竟在此時回家,而米洛許也要按照人質交換的計畫回家,眼看盧卡就要與莎巴娜分離了……

如果說庫斯杜利卡(Emir Kusturica)的【地下社會】是一首南斯拉夫近代史的史詩,那麼【生命是個奇蹟】則是一齣以1992年南斯拉夫戰爭為背景的愛情故事。主角就是【地下社會】裡飾演弟弟依凡的Slavko Stimac。庫斯杜利卡的電影裡似乎總是熱鬧非凡,載歌載舞,天馬行空(在天空飛翔的雙人床、一路擁抱滾下大片山丘的戀人),荒唐中交織著人世間的喜怒愛樂。比起【地下社會】來,【生命是個奇蹟】「瘋癲」的程度少一點,主要描述年輕可愛的莎巴哈和老實樂觀的盧卡之間的戀愛故事。電影裡槍傷莎巴哈的軍人戲稱他們是「羅蜜歐與茱麗葉」,非常貼切,只是兩人最後並沒殉情。庫斯特利卡讓觀眾感受到兩人相戀的難捨難分,好像自己也身歷其境似的。能夠傳達這種微妙的感覺,是這部電影成功的重要因素。影片裡的角色各有缺點,可是裡面並沒有讓人咬牙切齒的壞人,倒是有許多像盧卡這樣令人喜愛的小人物。

最後,還有那隻老是擋在鐵軌上,失戀的驢子,能讓一隻驢子在非動物電影裡這麼搶戲,大概只有庫斯特利卡才有這種本事!

拙琴,15/07/07

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 留言者: be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6 02:42:30
hello~<br />
for a good laugh...<br />
"My Best Friend". Maybe you&#039;ve seen it? <br />
http://www.apple.com/trailers/independent/mybestfriend/trailer/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c/blog/ncucherie
  • 日期: 2007-07-16 06:24:46
我有這部片,但還沒機會看......





  • 留言者: 閑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6 09:15:56
Kusturica的片子總有一種歡騰熱鬧的氣氛<br />
充滿生命活力的<br />
今年的PROMETS-MOI也走相同路線<br />
不過要到年底才看得到啦<br />
話說, 夏天真是法國電影淡季溜<br />
不知道我八月上巴黎時有沒有一些回顧展什麼的可以看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6 11:20:58
閒人:<br />
<br />
這個月大概就是哈利波特比較有來頭<br />
其他都是之前就開演的續集電影<br />
但看樣子都不甚了了<br />
夏天電影電視都是度小月<br />
最好就是看DVD或像妳看日劇<br />
不然就是去旅行......





  • 留言者: straydog198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24 02:17:10
我是從無名首頁看到的~~<br />
<br />
看起來是個不錯的電影~~~<br />
<br />
感謝你的分享 <(_ _)>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