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情人】(Beyond Borders)


以人道救援為主題的電影,【戰火情人】大概是極少數的一部。可惜,這部片雖然有「1、2、3」三要素:一個新鮮的主題,兩個夠份量的演員(克萊夫歐文和安潔莉娜裘莉),拍攝地點跨越亞、美、非三大洲,作品成績卻只能算是平平。

故事敘述一位充滿理想的醫生(克萊夫歐文飾演)和出身上流、家世良好的名媛(安潔莉娜裘莉)之間跨越十多年的感情。兩人一生曾三度遭逢:第一次,已婚的莎拉在一場募款晚會中初識了尼克慷慨激昂的請願行動,並因而受感動而前往衣索比亞參與人道救援工作,在那兒與尼克相逢。兩人對彼此有好感,卻未曾表達。

第二次,昔日衣索比亞的伙伴艾略特向在聯合國組織內工作的她請求援助,間接使尼克和莎拉在柬埔寨重逢。這一次任務的高危險性,加上莎拉婚姻的不順遂,終於使兩人壓抑多年的感情爆發出來;但後來兩人再度因為背景差異而分道揚鑣。

第三次,尼克在車臣失蹤,莎拉丟下先生和子女,不顧自身安危前往營救。這次莎拉幾乎赤手空拳,只能憑本能行動。

為什麼我覺得這部片的成績不甚了了?因為這部片雖然談人道救援,但是觀眾看到的,就是一些在戰火蹂躪之下,生靈塗炭的場面。片中的人道救援者,則是要想辦法到處借調資金,以物資和醫療援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尼克為達救援目的,不惜和史泰格這種可疑人物進行魔鬼交易,交涉時只要不順心就滿口髒話,看起來很有戲劇效果,卻令人覺得不太符合實情。如果交涉是像尼克這樣搞的話,也難怪他會老是要不到錢了。

還有兩人之間的愛情也令人覺得有點唐突,日久生情可以解釋,可是尼克為什麼在柬埔寨一夜激情後「打完炮就跑」,用一句「我配不上妳」當遁詞,可真令人匪夷所思,好像為了分開而分開似的,也凸顯編劇的粗糙。

倒是有幾個配角還挺可愛,像是隨和親切的艾略特,莎拉的姊妹查麗。艾略特和莎拉某次見面時說:「我是美國人,我什麼都擁抱!」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可惜他為了救人而犧牲自己性命。

這部片的故事其實挺有意思,如果能夠在原有的基礎上深入探討,它會有可能達到更好的成績;可惜事實並非如此。然而,意猶未盡的觀眾可以看克萊夫歐文主演的「人類之子」,它是未來末世版的人道救援,更黑暗,震撼也更深。

拙琴,28/07/07

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