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之前看到、聽到許多對這部片的好評,然而因故一直未能觀賞。上星期二終於有機會看到原音播出,配上打得有點「粒粒辣辣」英文字幕的版本。

雖然字幕的缺陷讓我無法逐字逐句瞭解這部片,但這個小小的遺憾並不影響【竊聽風暴】在我腦海盤踞數日。

第一個原因自然是它的劇情。【竊聽風暴】就像一顆未爆彈,看的時候感受不多,看完之後,反而腦海不自禁地去回想電影畫面,而觀影的震撼,卻是在回味電影情節的過程中如漣漪般散播開來。

第二個原因是它的配樂。看這片之前,正巧在圖書館借到本片原聲帶,它的配樂十分出色,既達到烘托電影的功能,單獨聽也有其特殊韻味,並且在聆聽時,又讓人回想到與此音樂相應的場景。

第三個原因是看完這部片的次日,正巧傳出男主角烏利胥․幕爾(Ulrich Mühe)過世的消息。看完影片,正為男主角精湛的演技叫好時,一代藝術家卻與世長辭,那種感覺,是說不出來的奇特。

一部好影片總能提供觀眾許多切入的角度。網路上對這部片已經有很多相關討論,昨天在大陸網站上還看到有人將德國近幾年以不堪歷史為主題的影片比喻為德國影片的「傷痕文學」;以納粹為題的有【帝國毀滅】、【帝國大審判】,以德國分裂與統一為背景的則有【再見列寧】和【竊聽風暴】。

對於東德政治僅有模糊概念的我,【竊聽風暴】是一場殺人不眨眼的教學示範,也是恐怖統治下一點人性善良的展現。

影片年代設定在1984年柏林圍牆倒塌前5年,東德情報局斯塔西(STASI)整肅異己,高舉國家安全大旗,對人民進行無所不在的高壓監視。秘密警察衛斯勒,奉命監控劇作家德瑞曼,和他的名伶夫人西蘭。

影片一開始,烏利胥․幕爾飾演的情報員衛斯理,正在課堂上講解逼供的方法。一邊講解,一邊以「實例」示範。我們看到一個普通人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吐實」的:只要不讓他睡覺,重複訊問同樣的問題,再用親情威脅,不需要嚴刑拷打,也不需要張牙舞爪,「犯人」便乖乖就範。最後訊問官還留下一塊他身上的布做證據。整個景在流暢中,頓時顯露肅殺感。在這裡,觀眾見識到情報機器的效率。



短短幾個動作,可以看出衛斯理是一位盡忠職守的專業情報員,當上級要他執行竊聽任務時,監視德瑞曼這位所謂的右翼劇作家時,起初他也奉命遵行。但是很快地他便發現,上級要他監視兩夫妻的一舉一動,並非為了什麼國家機密,而僅是為了滿足文化部長對西蘭女色的覬覦。一旦除掉德瑞曼,部長就可以名正言順將西蘭納為己有。部長以權力壓迫西蘭獻身,西蘭為了丈夫的前途勉強作賤自己,衛斯理全都看在眼裡。他對德瑞曼夫妻產生了同情,或許也對他們的生活產生了嚮往(並因此把德瑞曼的書偷來讀)。漸漸的,他以自己的方式來幫助這對夫妻。他鼓勵西蘭要忠於自己,因此使得西蘭下定決心不再屈就於部長;當和他輪流進行竊聽任務的同事發覺德瑞曼等人在籌畫某件大事時,衛斯理用計將他支開,並在報告上紀錄著無關痛癢的文字。

衛斯理如此全神貫注於「他人的生活」(本片德文原名),自己的生活又是如何呢?相對於德瑞曼夫妻生活圈的多采多姿,衛斯理的生活完全是另一個極端。他沒有家人,沒有朋友,身上穿的幾乎是同一件夾克,小公寓的陳設極為簡單,召來妓女解決性需求後,他希望她能多留一會兒(希望多少有點感情的交流),然而妓女要趕場,只是叫他下次要約久一點,就丟下他離開。


衛斯理保護德瑞曼夫妻、暗中分享兩夫妻生活點點滴滴的「好日子」過得並不久,就因為德瑞曼在「明鏡」上的東德自殺率報導引來上級震怒而結束。他被上級逼迫審問西蘭,究竟那台打字機放在何處?衛斯理一開始背對西蘭,後來才和她面對面審訊。西蘭有沒有認出他?一定的。

西蘭回家時,一進門就說要沐浴。她的兩次沐浴,第一次是被部長強行求歡後回家,欲洗淨被侮辱的不潔,第二次則是在出賣德瑞曼後,下意識要洗去自己的罪惡感。然而,出浴後,幾個情報員正在撬開打字機所在的木製地板,滿心愧疚的西蘭只消和德瑞曼對上一眼,就是無法承受之重。於是她尋死以求贖罪,並在衛斯理靠近關心的一瞬間,感謝他為她做的一切事情。衛斯理告訴她,他把打字機搬走了,讓她安心地走。

最後,情報單位一無所獲,他們無法給德瑞曼下罪名,便給衛斯理戴上了執行不力的帽子,打發到信件處做無用的閒工。

而衛斯理則默默接受這一切。從上級仰賴的情報專家,落到信件處的閒工,一切只因為他對自己的一個善的堅持。柏林圍牆倒塌的消息傳來時,他立刻停下工作走出去。當那個不要臉的部長向天真的德瑞曼炫耀後者的私生活徹底遭到竊聽,引起德瑞曼對此事的興趣,並循線找到HGW XX/7的下落時,我們看到依舊形單影隻的衛斯理,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送報;這一景不知怎的特別使我揪心。德瑞曼終於親眼見到這個在背後出手拯救自己的人,但卻沒有勇氣向他問候,而寫了一本小說題獻給他。接下來這一幕也是我最喜愛的景之一:衛斯理拖著一堆報紙經過懸掛著德瑞曼巨大頭像的書店。進得書店後,他打開一本名為「好人奏鳴曲」的小說,上面寫著「感謝HGW XX/7」。當他到櫃臺付帳時,收銀員問他:「送禮的嗎?」他說:「不,這是給我的。」多好的一個雙關!

烏利胥․幕爾實在演的好,他演衛斯理這個角色,演到好像他完全變成那個人,好像完全融入了那個白色恐怖的氣氛當中。後來我才知道這個角色對他有特別意義,因為他曾發現前妻出賣過他,並因此對她提出告訴,但最後法院判決前妻勝訴,整件事使烏利胥․幕爾受到極大打擊。

烏利胥․幕爾飾演的衛斯理極少說話,個性一絲不苟(明明睡著,換班人來時還能告訴對方遲到幾分鐘),情緒唯一的出口,多半是從眼神。如此富有表情的眼神,實屬少見。

如今幕爾先生已不會再有新作了。他所出身的東德,他所經歷的白色恐怖,都已成了過往雲煙。但人類歷史是如此不斷重複,誰知道老大哥是不是就在你我身邊?【竊聽風暴】這樣一個故事,給我們太多的嘆息。

拙琴,31/07/07
MyShareHemiDemi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 留言者: 甜米
  • Email:
  • 網址: http://niceday888.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2-13 07:05:39
這是我所看過最棒的德國電影!
尤其最後一幕,他買書的那一段對話,
好感動啊!




版主回覆:(10/25/2010 05:45:22 AM)


這部片我看了好幾次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愛的德國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