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總督之家】(Viceroy’s House)

2017柏林影展主競賽片。
1947年,英國政府指派最後一任總督蒙巴頓公爵,也是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舅舅──蒙巴頓公爵,一家人抵達印度。協助二次戰後,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的獨立與和平政權轉移。然而此國族分離過程,一如歷史證明,不如想像中順利,在總督之家內外,大至民族之愛,小至男女私情,全部糾結在這動盪震撼的史詩裡。
【唐頓莊園】休博內威利(Hugh Bonneville)、【X檔案】吉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哈利波特】邁可坎邦(Michael Gambon)參與演出。
這部片所敘述的歷史,是我所不熟悉的,痛苦的交接、協商過程,人民流離失所,很有動盪的史詩氣氛。英國籍印度裔女導演古蘭德恰達(【我愛貝克漢】)顯然想要藉著Jeet和Noor兩人的愛情,來譬喻印度與巴基斯坦這兩個本生同根生的國家,硬生生被迫分別的悲歡離合,但導演的手法略嫌粗糙,使得兩人的故事有點灑狗血了。

雖然我看影片之前完全不知蒙巴頓公爵與公爵夫人是何許人也,不過兩位男女主角的詮釋很令人信服,他們充滿人性與關懷、又擁有貴族自持的特色,十分容易認同。
倒是劇中甘地出現時,他對於印巴分裂的看法,非常有智慧。他說他致力獨立運動多年,並非為了看到印度分裂。而在印巴正式獨立並分裂的那一天,舉國歡騰,而甘地卻在加爾各答家中睡覺,理由是:沒有什麼好慶祝的。是呀!當我們看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們真能體會聖雄的心,是在淌血的。這部片讓我想要去認識這位以前沒機會認識的智者,也算是意外的收穫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