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芳蹤】(Cherchez la femme)


萊拉(LeilaCamélia Jordana飾)和阿爾蒙(ArmandFélix Moati飾)是巴黎政治學院的同學,也是男女朋友。阿爾蒙的父母雖是伊朗民主鬥士、提倡女性主義,但卻堅持要幫他找個門當戶對的女性,顧慮到萊拉郊區阿拉伯人的出身,阿爾蒙一直沒讓父母知道萊拉的存在。兩人正準備偕伴前往聯合國做結業前的實習時,萊拉的大哥穆罕默德(MahmoudWilliam Lebghil飾)從葉門回來。他在那邊的十個月中,搖身一變成為伊斯蘭的激進份子,要以其綱領帶領弟弟妹妹「走回正途」。他計劃將弟弟送到葉門「改造」,禁止阿爾蒙和萊拉來往,並吞下萊拉手機晶片,將她軟禁在家。為了見到萊拉,阿爾蒙不惜套上全副黑袍,喬裝為雪赫拉薩德(Shéhérazade),沒想到,他喬裝得太成功,穆罕默德竟然愛上她,還要娶她!於是上演一齣不可思議的你追我趕......


探討普通回教徒變成激進份子、恐怖份子的電影並非沒有,但伊朗出生的女導演Sou Abadi,是第一個膽敢將之當作笑料的藝術家。在法國當前的氣氛下,Sou Abadi接到死亡威脅的風險是確實存在的。我很佩服她有這份勇氣,讓穆罕默德愛上男扮女裝的阿爾蒙,還為他引經據典可蘭經深深嘆服。一邊逗觀眾笑,一邊還能釋放令人深思的訊息,是一部有智慧的喜劇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