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女人】(Sage femme)


克萊兒(Catherine Frot)是助產士(sage-femme),醫院面臨縮編關門的命運,她也即將失業。在此關鍵時刻,她突然接到貝雅翠絲(凱瑟琳丹妮芙)的電話,想找尋故人的消息。貝雅翠絲是克萊兒亡父的情人,多年前三人曾經共同生活,但貝雅翠絲不告而別,造成克萊兒父親絕望自殺。貝雅翠絲罹患腦癌,自知不久人世,希望彌補對克萊兒造成的傷害。在半推半就之下,克萊兒要如何面對這段複雜的情誼呢?


導演Martin Provost在這部片中呈現一種特別的女性情誼:情婦與情夫女兒之間母女般的情感。克萊兒和母親個性不合,貝雅翠絲就像她的母親,她的不告而別,對克萊兒是嚴重的背叛,造成她失去了父親。在往事的回憶與短暫的重逢之間,屬於城市和享樂的貝雅翠絲,即使在生病的時候,也為克萊兒帶來一股朝氣,鼓勵她放開自己,接受新戀情,接納生命中的意外。貝雅翠絲就像一陣狂野的風,吹過克萊兒有如死水的生活,而電影也藉由克萊兒大學未畢業的媳婦宣布懷孕的消息、貝雅翠絲病情不樂觀的演變、克萊兒為多年前親手接生的媽媽接生小孩,對照生死之間的種種,而這,不就是人生?

我沒有特別喜歡凱薩琳丹妮芙,所以原本這部片不是我的首選,但這部小品十分令我感動,最後並沒有後悔我的選擇!值得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