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Paula)


我們如何了解自己的本性?怎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在這二元世界上,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往往是比較得來。【寶拉】(Paula)片中描繪的德國女畫家Paula Modersohn-Becker(Carla Juri飾演)是一個愛笑、淘氣,並渴望享受肉體的歡樂,在十九世紀的保守氛圍中,她本身就是個奇異的存在。但她不在乎,她要達成自己的目標。很多人會因為在乎別人的看法,而掩飾自己真正的願望。寶拉沒有。她認為自己不會長壽,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我要在十年間完成三幅好畫,並生一個小孩。」

她的婚姻生活並不順遂。丈夫奧圖雖然愛她、支持她,即使在同儕的壓力下也不將她禁閉,可是他五年間都拒絕與她行房,終於讓寶拉抓狂,加上他不能理解妻子的繪畫風格,認為她亂畫一通。在摯友卡拉(詩人里爾克之妻)的邀請下,寶拉前往巴黎學畫、大量創作,並且有了一位法國情人。

導演Christian Schwochow鏡頭下的寶拉,是一位自然率真的美麗女性。她和奧圖之間的愛情故事很有意思,大致可以用八個字簡介:失而復得,終於言中。她於1907年11月產下一女,十八天後死於血栓症,結束三十一歲的短暫生命。

看著她的畫,我發現大學時代曾經買過她的畫作明信片。雖然明信片早已不見,但我還記得那幅自畫像中的筆觸、色調與眼神。


感謝寶拉提醒我們生命不在長短,在於它是否精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