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去看【我就要你好好的】,只是想要輕鬆一下,對劇情沒有太多期待,沒想到簡單的故事還是讓人淚灑電影院。無怪乎,對於個性害羞、不善抒發感情的人來說,在電影院那黑漆漆的環境中,可以沒有顧慮地發洩情緒。

【我就要你好好的】改編自英國暢銷作家喬喬·莫伊斯(Jojo Moyes)同名小說【遇見你之前】。敘述一個來自英國小鎮的女孩露易莎,個性開朗,知足常樂,可是當她被任職的咖啡館資遣後,為了家計,她只好接受一份看護的工作,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情形下,照顧一位四肢癱瘓的病人。

見到病人之後,露易莎才發現對方是一位高富帥紳士,原本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但是車禍導致脊椎癱瘓,女友也另嫁他人。他每天都要服用多種藥物,身體也變得極度孱弱。剛開始兩人並不合拍,但露易莎的直言讓她逐漸獲得威爾的信任,重拾歡顏。當露易莎發現威爾曾有輕生念頭,並承諾父母六個月時間,決定是否還是要去瑞士做安樂死,她希望能夠幫助威爾重燃對生命的熱情,讓他生命的尾聲能夠過得不同凡響。

於是露易莎和另一位看護納森一起合作,規劃了賽馬、莫札特音樂會、印度洋之旅,起初只是要讓他了無遺憾,但到了最後,露易莎希望他能回心轉意,能夠為她活下去。

「可是」,這裏畢竟來了一個「可是」——當威爾真的與露易莎墜入情網,這反而是堅定他尋死的理由。因為對他而言,他的身體只能越來越虛弱,這和他的過去有著過於巨大的差別;他曾經過過那樣精彩的生活,即使露易莎改變了他的生命,他卻不能給露易莎一個正常的伴侶生活,也不願成為露易莎的負擔。
即使他選擇了離開,沒有人能對別人的生命選擇置喙。電影裡讓我感動的,除了男女主角愛情的萌芽和滋長,就是露易莎決定盡其所能讓威爾留下豐富人生的回憶,以及最後威爾勸露易莎走出小鎮,去看大千世界的忠告。他不只給了忠告,還用實際行動幫助自己所愛的人。


雖然我知道這是一個浪漫愛情故事,但是我沒想到自己會這麼感動。故事的結尾很棒,充滿了希望,觀眾可以想像露易莎在威爾的幫助下,開始一段嶄新的人生,穿著黃黑相間絲襪的露易絲,正在朝著自己閃亮的夢想前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