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戰犯】(Krigen/A War)

 

丹麥是個小國家,但我一直很欣賞丹麥導演托比亞斯林道赫姆Tobias Lindholm,曾執導【命運談判局】(A Highjacking)與【謊言的烙印】(The Hunt),而自從看過影集【Borgen】之後,就成為劇中幾位主角Pilou AsbækDar SalimSøren Malling的影迷。所以當他們幾位又湊在一起合作【英雄戰犯】時,我就衝到巴黎市中心去看了,因為這樣的影片不趕快去看的話,有很可能一二週就下片了。通常丹麥片在法國算冷門影片,只有巴黎才會上映,而且是在容納大約一百人以內的小間放映廳上映。

話不多說。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榮獲威尼斯影展觀點獎最佳影片。故事敘述連長佩德森與屬下駐紮在阿富汗,每天都要面對生死交關的抉擇,以及無力拯救遭受塔利班威脅平民的挫折感。在丹麥老家,他太太瑪麗亞獨自帶著三個小孩,老二Julius很不能忍受父親缺席,而老三亂吞藥被送醫,都是太太要自己處理。一場戰爭,導致兩種搏鬥。

在一次例行任務中,其中一位士兵受重傷,在此同時,恐怖組織對他們猛烈攻擊,佩德森最後救出同僚,但軍事法庭指控他錯誤判斷造成八個小孩喪生,他也因此被解除職務,回到故鄉丹麥。


林道赫姆的作品特別側重人物的內心掙扎。【謊言的烙印】中,被一句無心的童言童語受盡委屈的盧卡斯有苦難言,【命運談判局】中,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丹麥船員不知自己是否能活著回家;【英雄戰犯】中,克勞斯先是發現自己承諾要幫助的阿富汗平民,真的像他們所說的,回家就會被塔利班殺害,然後就遭到敵人猛烈攻擊。在萬分緊急下,他做出了非理性的決定。最後他確實救出同僚,但卻犧牲了無辜平民的性命。他想老實招認,老婆為了小孩,希望他作偽證以換取贏得官司的機會。到底他該說真話,還是做偽證?到底他該聽信自己的良心,還是善盡自己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導演仔細地呈現了道德的方方面面,畢竟,事關人命,不論官司最後輸贏,這都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值得大家各自掂量人性的重量,這也是本片的價值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