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羅蘭】(Saint Laurent) : 高處不勝寒


繼年初的【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後,由【巴黎妓院回憶錄】(L'Apollonide :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導演貝禾童波內洛(Bertrand Bonello)所執導的【巴黎聖羅蘭】(Saint Laurent),終於在八個月後上映。

波內洛的版本並未得到聖羅蘭生前伴侶皮耶貝傑的支持,但相對地其敘事方式更無拘無束,深入聖羅蘭的創作心靈。面對相同的主題,【巴黎聖羅蘭】和【時尚大師聖羅蘭】有著截然不同的角度。【巴黎聖羅蘭】專注在1967-1977聖羅蘭創作的黃金十年。此片刻畫的聖羅蘭,是一個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一方面無止境地追求完美,一方面又無可救藥地,像許多藝術家一樣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雖有愛他並無條件支持他的貝傑,他仍然像個被寵壞的孩子,要求更多的感官享受與注意,跟著情人在巴黎的夜色中和男同性戀者互相物色。在情人的推波助瀾下,用煙酒與毒品追求刺激。

然而,即使聖羅蘭越來越富有,他卻活得越來越孤獨。他的狗誤食毒品口吐白沫暴斃之後,貝傑選了一隻一模一樣的來代替。到了聖羅蘭晚年,替換狗兒的數目多達三隻。不管牠們彼此有多麼相像,活在古董精品中的聖羅蘭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樂。他的家與其說是家,倒不如說是博物館更恰當些。露露、貝蒂、貝傑,這些人讓他能夠安心創作,但是就像他母親在劇中所說的,聖羅蘭除了設計衣服,其他什麼都不會。他和現實完全脫節,一切都奉獻給他的藝術事業。而在這方面,波內洛顯露出聖羅蘭冷酷的一面,以及工作室的內幕:女工們籌備服裝的騷動,領子一改再改,模特兒被拔眉毛,未婚墮胎的女工被炒魷魚……

擔任主角的嘉斯帕于里耶(Gaspard Ulliel)的表演令人驚艷。雙胞電影的命運,就是百分之兩百會被人拿來比較,但面對皮耶尼內(Pierre Niney),他完全是勢均力敵,不但口白和外型都沒話說,又特別展現出聖羅蘭脆弱纖細的一面;他那令人感覺深沈悲傷的微笑,很能體現聖羅蘭靦腆憂鬱的性格。

關於這部片我只有一點要批評:長度。二個半小時的影片長度,在導演的處理下,有些地方稍嫌冗長,我本人在開場二十分鐘是處於昏睡狀態的。精神不好時別去看這部片!


PS:幸好製片公司後來換了海報!第一版真的很像鬼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