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瑪‧包法利】(Gemma Bovery)


馬丁(Fabrice Luchini)從前是巴黎雅痞,退休後到諾曼第轉行擔任麵包師傅。他想像力豐富,對文學充滿熱情,尤其著迷福樓拜的作品。當一對英國夫妻落腳成為他的鄰居,這對夫妻的姓名引起馬丁的強烈興趣查理與潔瑪‧包法利(小說中主人翁的姓名為夏爾(查理的法文寫法)與艾瑪‧包法利)。他越看這對夫妻,就越覺得他們活生生從福樓拜的小說走出來:美麗誘人的潔瑪原本是室內設計師,在諾曼第鄉下無法發揮長才,而老實而遲鈍的查理,沒有在第一時間發覺老婆的寂寞芳心已然蠢蠢欲動。

馬丁就像一個熟悉腳本的導演,認為這對英國夫妻的命運必將忠實於小說的描寫,但潔瑪卻不這麼想。她沒讀過【包法利夫人】,但她堅信能憑自己的力量得到幸福,也絕不會走上自殺的道路。

【潔瑪‧包法利】和四年前的【塔瑪拉小姐】都是改編自Posy Simmonds的漫畫作品,很巧的是,潔瑪‧阿特頓(Gemma Arterton)都擔任眾人垂涎的女主角,而風情萬種的她,確實也有這種與生俱來的特質。第一個中鏢的自然是馬丁,心動卻不敢行動。沒多久,潔瑪的舉手投足,不但引來了貴族仰慕者,還招來不死心的舊情人。馬丁相信小說黑紙白字寫的內容一定會發生,便介入潔瑪的感情生活。影片許多笑點,都在於馬丁這福樓拜狂拿著書確認現實與小說,潔瑪卻並不做此想,拒絕馬丁對號入座。然而,是福樓拜陰魂不散嗎?【潔瑪‧包法利】也不能免於悲劇結局。

整部片清新可人,老牌演員Fabrice Luchini搭配性感迷人的潔瑪‧阿特頓,混雜著忘年之交與單方愛慕,化學效應就像潔瑪品嚐Calvados蘋果酒的感言:「很烈!」但的確令人陶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