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有些幸運兒銜著金湯匙出生,米亞和弟弟泰迪雖不屬於這類人,但家中時常交織著古典與現代音樂,洋溢著關愛的氣氛。原任搖滾樂手的父親,為了讓女兒能發展大提琴的天賦,毅然結束收入不穩定的樂團生涯,轉任教師,希望讓女兒圓夢時無後顧之憂。

米亞的男朋友對音樂有同樣的熱情,只是他醉心於流行搖滾路線,就像米亞爸爸一樣。當兩個生活在不同世界的年輕人,開始共同編織對未來的計畫時,米亞卻面臨兩難究竟要離鄉背井,一圓進入茱利亞學院的夢想,還是該廝守在心愛的人身邊?琴瑟如果分居兩地,還能合鳴出動人的樂章嗎

但一場車禍旋即迫使米亞面臨更重大的抉擇:她該留在人世,還是離開?如果留下的代價是孤獨,如果必須獨自面對失去家人的創傷,就算有她最愛的古典音樂,這個世界究竟還有什麼好留戀?

本片由卡特勒(R.J. Cutler)執導,改編自原著作家蓋兒芙曼(Gayle Forman)的同名小說。劇情絕大部分都在米亞的回憶與現實中來回穿梭,讓觀眾看到她的心路歷程。故事中有兩個地方讓我很感動,第一個是疼愛她的祖父在醫院守候時告訴她,因為他們都走了,所以你要是不想留下來,我答應你。你就放心離開吧

第二個是本已與她分道揚鑣的亞當,在病床前千方百計勸她回心轉意,留在人世,因為從小就被父母拋棄,他始終有種不安全感,也沒有家的感覺,但他錯了,錯在沒有早點覺悟到米亞就是他的家,是他下錨的地方。他鼓勵米亞追夢米亞去哪裡,他就去哪裡

試想你聽到這樣的話,會不會感動莫名,再給生命一次機會呢?

幾個主要演員表現都很好,飾演亞當的英國演員傑米布萊克利親自演唱片中六首歌曲,他的歌喉相當不錯,清新不黏膩,我認為本片原聲帶是今年的配樂作品中值得收藏的佼佼者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