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寶家】(The Monuments Men)

The Monuments Men  


【大尋寶家】在法國的評價普普,不過我還是親自到戲院證實影評的說法。
遺憾的是,他們說得沒錯!
二次大戰尾聲,一群藝術專家披上戎裝前往戰地,要從納粹手中奪回藝術品。一行人包括博物館館長、藝術家、建築師、藝術史學家......這幾個體能普通的中年人為了對藝術的熱愛,在戰場上出生入死,要將被掠奪的文物物歸原主。

這部喬治克隆尼自導自演的作品,採用了一段史實上鮮為人知的故事,題材本身的可塑性很大。但是,食材新鮮不表示菜餚美味,而喬治克隆尼這位廚師端出來的菜只是普普通通,徒然浪費了手上大好的食材,以及一票嚇嚇叫的卡斯。

怎麼說呢?首先,一群沒受過多少軍事訓練的中年男人要上戰場,雖然目標十分崇高,他們目的也不在殺敵,是在搶回失竊的寶物,這件事看起來就是有玩笑性質,可信度不大。其次,劇中安排了一些笑點,例如詹姆斯的破法文(他說的法文我一句都聽不懂),剛開始確實滿好笑的,可惜重複太多次,招式用老,菜就涼了。

再來是在找回文化瑰寶的過程中,有些戰友不幸陣亡。一個是為了捍衛根特的聖母像,一個是在荒郊野外逗弄野馬(尚杜加丹)時喪生。為了捍衛根特聖母像而捐軀可以理解,只注意看野馬,沒注意到草叢裡躲了一大票敵軍,那是枉死,而且實在是死得莫名其妙。此外,有些段落似乎是多餘的,例如約翰古德曼與尚杜加丹躲避對面建築的槍擊,等他們抓到開槍者才發現只是一個小孩。這段放不放,似乎對影片的節奏沒有多大影響。

這整部戲看下來的感覺,就是喬治克隆尼沒有好好運用這個故事,而這段歷史其實頗有成為精彩好片的潛力。所以,可惜啊!在一大堆知名的影星裡,我個人比較偏愛凱特布蘭琪。她飾演的克萊兒西蒙是萬綠叢中一點紅,沒有她,法文破到爆的詹姆斯也沒辦法這麼快找到被納粹藏匿的寶藏!

個人認為:如果各位真的很閒,是可以去看,不然就免啦!

拙琴,18/03/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