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巴黎破曉時】(Le Week-end)

Le Weekend  


尼克(吉姆布洛班特)和梅格(琳賽鄧肯) 結婚三十年了,這對擔任教職的老夫老妻,利用周末回到巴黎慶祝結婚周年。美景當前,但夫妻間的問題卻一一浮出檯面。他們先退掉了尼克期待讓梅格重溫當年蜜 月氣氛的小套房,倉促間住進他們無力負擔的飯店豪華客房。兩人精心選擇道地美味的餐廳,但看到帳單之後只能走後門溜之大吉,狼狽不堪。
除了錢的問題之外,尼克因對黑人學生頭髮的一句玩笑話,被學校開除;他們無固定職業的兒子想帶著幼兒回爸媽家住;梅格性趣缺缺,不讓老公碰她。兩人想藉著巴黎之旅重燃彼此之間的熱情,結果反而變成現實與不滿情緒的衝突。


就在此時,他們在街上偶遇尼克在劍橋的好友摩根(傑夫高布倫),摩根放棄了在紐約的一切,在巴黎和新任太太重新開始。當年摩根出書的時候,尼克不屑他的作品,如今風水輪流轉,摩根的書獲得好評,太太也懷了兩人愛的結晶,準備迎接小寶寶的到來。反觀尼克老是說要出書,但總是沒付諸行動。梅格厭倦了教書生涯,但這把年紀還能做什麼呢?


就在兩人被飯店趕出去的時候,還是摩根解救了他們。有那麼短暫的一刻,三人隨著老歌翩翩起舞,就像年輕時代黑白音樂片一樣。


這部片充滿了人近黃昏卻不順遂的遺憾與苦澀。一部以巴黎為背景的影片卻絲毫不浪漫--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是以這部片雖偶有幽默的片段,卻不是那麼能令人融入。


拙琴,13/03/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