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Her)

Her  


在不久的未來,科技不但越來越有人性,甚至能夠發展自己的個性,而人類卻越來越缺乏互動,越來越孤獨。連寫信這樣應當發之於真實情感的事情,都有專業人員代勞。主角西奧多就是一位專門代客寫信的作家。他的工作就是口述動人的信件,由電腦程式模擬顧客筆跡,印出幾可亂真的手寫直感。
然而,西奧多的文筆雖然受到顧客歡迎,但在這個充滿距離感的世界裡,他同樣也不能免於未來人類的傳染病寂寞。在【雲端情人】裡,寂寞是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情緒,浸透在每一個場景中。西奧多和青梅竹馬的前妻分手,卻遲遲不願簽下一紙離婚同意書;朋友介紹他認識新女伴,原本相談甚歡,到了關鍵時刻,他總是搞砸。不只西奧多,西奧多的好友艾美也和先生吹了。


平時,西奧多下班後最大的娛樂,就是跟可以互動的遊戲角色對話。這個伏筆加上寂寞的主題,讓他很自然地和高度人工智慧軟體莎曼珊(由史嘉蕾喬韓森獻聲)發展出戀愛關係。莎曼珊這一從頭到尾只聞聲不見人影的角色,十足顛覆了目前人類對電腦程式的想像,因為她是有生命的!莎曼珊是個完美情人,隨時以性感慵懶的聲音貼心問候,還會主動過濾主人的硬碟,更將西奧多歷來的代筆書信投稿到出版社!她會演變,就像小孩會長大成人,更奇妙的是,人類和人工智慧軟體,還可以發展出和真人幾無二致的關係:有性愛,有蜜月期,情侶出遊,也會經歷外遇、懷疑、分手的過程。人工智慧軟體沒有皮囊可以落實肉體之愛,但卻可以超越時空跟無數古往今來的人物交流溝通,還會彈琴作曲,寫一首獻給兩人的歌。這麼多才多藝,集多重優點為一身的女性,誰能不愛?至於虛擬性愛場面,我要為兩位主角說「讚」,因為瓦昆菲尼克斯和史嘉蕾喬韓森演出時都是唱獨腳戲,卻能將這場匪夷所思的情慾戲演得火辣纏綿,並傳達每一場獨角戲精準的情緒,真的很佩服兩位。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的【雲端情人】某些段落稍嫌冗長,若再精簡些,節奏會更明快。我特別欣賞劇中無所不在的詩意(失意),以及瓊斯認真思考人性面對虛擬科技的各個環節,那並不僅是天馬行空的劇情,而是好萊塢商業片少有的勇氣。任憑科技如何日行千里,終歸要回到人性,畢竟人性是一切科技的起點。沒有一點瘋狂是談不了愛情的,那麼沒有道理的結束自然也是它合理的結局。


拙琴,26/03/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