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終點線】(Rush)

Rush  


如果敵人沒有把你打垮,只會讓你變得更強大。

【決戰終點線】是一部買一送一的雙聲道傳記片。整部片的重心,在F1方程式賽車冠軍得主尼基勞達(丹尼爾布爾)與宿敵詹姆斯亨特(克里斯漢斯沃)之間的對決。兩人無論個性、外型和風格都截然不同。
尼基勞達來自奧地利,長相並不出色(在電影裡被亨特嘲笑為鼠頭銳面),性格十足日耳曼--個性嚴肅不苟言笑,費心研究賽車性能,因而獲得「電腦」的綽號。他來自奧地利望族,家中反對他當賽車手,於是切斷一切經援,然而聰明的勞達運用他顯赫的姓氏,成功向銀行借款發展自己的事業。

詹姆斯亨特來自英國,外型帥氣,言談風趣,相對於不留情面也不屑跟人打交道的勞達,亨特身邊總是不乏美女與朋友陪伴,最愛開趴做樂,是一個深具尖頭曼風度的花花公子。


Rush

有如天壤之別的兩個人同台較勁,註定了互相看不順眼。勞達雖然領先,亨特卻緊跟在後。競賽的場面拍得極具臨場感,完美展現了速度感和跑道上的張力。更重要的是,朗霍華讓觀眾體認到,每一場賽事都是選手非生即死的性命賭注。他先從勞達與亨特的對話與舉動中鋪陳--例如「賽車就像是一座活動棺材」,而貌似輕鬆的亨特,每逢開賽前必定緊張到嘔吐。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有壓力,亨特以「我不知道什麼叫壓力」回答,手却在桌面下神經質地擺弄打火機。


Marlene et Niki 


這一切打底的工夫,在1976年的紐柏林經典賽事發揮到淋漓盡致。紐柏林的賽道出名的險惡,加上天候不佳,勞達提議取消賽事,但未獲多數通過,比賽照常進行。就在一個彎道上,勞達的車出事了,他雖被救出,但是臉部遭到嚴重灼傷,多處肋骨斷裂,鎖骨和顴骨也裂開,但最嚴重的是肺部,因為他在撞車的救援過程中吸入太多的滅火器毒氣。勞達在病床上接受椎心刺骨的治療,但眼睜睜看著亨特迎頭趕上,更令他有滿腔的不甘心。這份不甘心,最後竟成了他在重傷後短短28天重回賽事的最大動力。當丹尼爾布爾飾演的勞達忍痛戴上頭盔,所有的人心中的不忍就跟在旁拜託他的瑪蓮娜(勞達的第一任太太)達到最高點。雖然勞達在重傷後所參加的第一場賽事中只拿到第四名,但他以超人般的意志神速復出,令他成為真正的英雄。

正因為如此,當勞達在日本站又碰到滂沱大雨時,開了兩圈就因為安全因素而棄賽的決定,再度凸顯賽車手面對安全問題時天人交戰的心情。朗霍華以極富感情的方式來處理這個段落,他讓瑪蓮娜在勞達的決定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勞達在新婚時若有所思地對瑪蓮娜說:「幸福讓我有什麼可以失去了。」而在勞達猶豫是否堅持到最後時,瑪蓮娜在醫院為他擔憂的朦朧身影浮現心頭。

最後,勞達把車子開進維修站。幸福必須活著才能享受,在紐柏林他已經犧牲太多。


James Hunt  

最令人感動的是,經過多年來同場競技後,這對賽車場上的敵人,逐漸發展出真誠的友誼,對彼此有一份發自內心的尊敬。當亨特在四十五歲因心臟病英年早逝時,勞達為這位昔日戰友惋惜。勞達本人看過電影之後感嘆:「要是亨特能看到這部片,該有多好。」在演員方面,我一向偏愛丹尼爾布爾,這次他在影片中的表演可圈可點。為了詮釋勞達的角色,布爾跑去維也納會見本人。個性始終直來直往的勞達,在電話裡直接告訴他:「記得帶行李過來,萬一我們兩個合不來,你馬上就可以打道回柏林。」他模仿勞達模仿得維妙維肖,不僅奧地利腔英文如此,甚至他在劇中醜化自己,也讓他在外形上更接近勞達。最重要的是,我沒聽過勞達這個人,但看過丹尼爾布爾的表演,我完全相信勞達就是如此。勞達本人接受訪問說,他在丹尼爾布爾上看到自己。如果勞達真像傳說中的不留情面,那這可是對丹尼爾布爾的莫大肯定!另一方面,克里斯漢斯沃的角色也很有深度,不只是花天酒地的膚淺傢伙,他也演出了角色內心掙扎的複雜層面。

感謝我們的敵人,敵人的存在,驅策我們成為超越自己!


【決戰終點線】應該是近期最值得觀賞的院線片之一,或許有機會獲得奧斯卡提名,有待後續追蹤!

拙琴,30/09/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