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Blue Jasmine  


優雅的茉莉(凱特布蘭琪)全身上下都是名牌打造:香奈兒套裝,路易威登行李箱,儼然是好命貴婦一枚。然而,從第一幕開始,伍迪艾倫就戳破了她的假象。



Blue Jasmine  


電影交錯著茉莉的過去與現在。茉莉原本是紐約名媛,大學遇上帥氣又多金的哈爾(艾力克鮑德溫),沒畢業就結婚,和丈夫、繼子過著悠閒多金,出手闊綽的上流社會生活。但是,對於哈爾可疑的投資方式和頻繁的外遇,茉莉却視而不見。等到她終於不能再繼續假裝下去,幸福婚姻和家財萬貫頓時化為海市蜃樓。哈爾跟馬多夫一樣,因為違法吸金被捕入獄。和馬多夫不同的世,哈爾在獄中上吊自殺,兒子憂憤之下決定離家,和父親的世界徹底切割。


從天堂墜落地獄的茉莉不僅一貧如洗,精神上也遭受莫大打擊,經常神情激動的自言自語,一受到刺激就呼吸困難,猛灌馬丁尼,狂吞贊安諾(Xanax抗憂慮、恐慌的藥物)。她的世界分崩離析,只好離開紐約投靠舊金山的妹妹金潔(莎莉霍金斯)。然而,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自視甚高的茉莉忍不住插手挑剔金潔挑男人的品味。重當學生、投入就業市場,對茉莉都是極大的挑戰。


Blue Jasmine  


在一次派對中,茉莉認識了一位意欲從政的俊俏外交官。配偶都去世的雙方一拍即合。眼看茉莉就要進入另一個太過完美的童話故事,現實却硬生生地粉碎她 的夢。然而,從觀眾的角度,我們很難責怪她粉飾過去,美化事實。畢竟,當我們在推銷自己時,誰不是要我們盡量呈現完美的一面?以前甚至有人建議我不要在履 歷上誠實告知自己有小孩的事情,因為對於雇主這可能表示無法全心投入工作。多少人被鼓勵去追逐富裕的標誌,而不是腳踏實地建立真正的財富,甚至像馬多夫這樣為害無數,被蒙在鼓裡的兒子知道真相後自殺謝世。這是一種慘烈的現世報。


【藍色茉莉】不乏滑稽幽默的段落,但本質上仍是齣悲劇。凱特布蘭琪將茉莉這個膚淺、高傲又可悲的角色詮釋得令人同情。茉莉雖有許多缺點,但並不惡毒。她像鴕鳥般選擇了不聞不問,讓企業騙局坐大,最後自己也面臨人財兩失的後果。2008年的金融風暴早已過去,但日益艱困的世局仍不時傳出當年爆炸性事 件的回音。


拙琴,27/09/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