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呂斯】/【法妮】(Marius/Fanny):馬賽三部曲1&2/3

Marius/Fanny  


在看片之前,對【馬呂斯Marius】/【法妮Fanny】(現正於法國上映)/【西薩César】(預定201412月上映)這三部片,我只知道是丹尼爾‧奧圖(Danieul Auteuil)自導自演,改編自法國名作家馬瑟‧巴紐(Marcel Pagnol)的作品。巴紐從小在馬賽長大,1925年左右,他在巴黎患了思鄉病,動念撰寫一部以馬賽為背景的劇作。當時所有的朋友都勸他打消這個念頭,認為這種地方色彩過於濃厚的故事,在馬賽以外地區是很難得到共鳴的。但他最後體悟到,只要是誠懇的作品,即使地方色彩濃厚,還是可以打動人心。於是他動筆寫了【馬呂斯,而且大受歡迎。這就是電影版的前身。其實這三部片通稱為「馬賽三部曲」(la trilogie marseillaise),最早是巴紐在1931-1936年推出的,當時同樣非常賣座,而且在法國影壇奠定了經典般的地位。



↑【馬呂斯】/【法妮】的預告片


這預告片是我沒有選擇第一時間去看【馬呂斯】的原因之一。雖然很有趣,可是看上去有點膚淺,還有點過於強調南部口音的嫌疑。等我真的去看了這部一個半小時的影片,感覺它比預告片深刻多了!


Marius


故事從馬賽舊港開啟。西薩和兒子馬呂斯一起經營「海軍酒吧」。馬呂斯每天看著船隻進出港口,夢想著乘船去遠方旅行。法妮是賣蛤蠣的攤販,從小和馬呂斯一起長大。雙方愛慕彼此,卻又不明說。喪偶的怕尼斯先生(五十歲)想娶法妮,法妮故意和他打情罵俏,激起馬呂斯嫉妒。馬呂斯終於和法妮互訴衷情,但是也明白告知他對海上生活的嚮往。為了他的夢,法妮忍痛逼他離開,才發現自己懷了馬呂斯的孩子。為了名譽,她嫁給帕尼斯。孩子才出生,馬呂斯就回來了。馬呂斯確認了自己對法妮的愛,但是所有人,包括西薩在內,都不希望馬呂斯破壞法妮目前的生活。─【馬呂斯】/【法妮】


二十年後,馬呂斯的兒子西薩留在養父帕尼斯過世後,得知他是馬呂斯的親生子。為了一探究竟,西薩留搭船到土隆去找在車廠工作的馬呂斯。在兩人共同釣魚的過程中,西薩留發現馬呂斯是一個敏感、溫柔又愛做夢的人,不是別人傳說的「流氓」。在離開多年後,馬呂斯第一次回到馬賽,在西薩留面前說出自己的過去。聽了馬呂斯對他和法妮、西薩所說的一番感人肺腑的話,西薩留知道他的父母為他犧牲了自己的青春與愛情。如今二十年過去了,馬呂斯和法妮對彼此的愛情依舊,並且再度成為自由身。這一次,他們的兒子和西薩,一起促成這對命運多舛的戀人終成連理。【西薩


Mariage  


哎~~看故事就是很賺人熱淚的片型,尤其是【西薩】想必更是如此!【馬呂斯】/【法妮】的攝影非常優美,十足地捕捉了南部溫暖的光線和港口的氣氛,整體佈景造型也都恰到好處。奧圖和Daroussin等幾個老牌演員把這個充滿懷舊氣息的故事詮釋得很有味道,而兩位年輕的主角Raphael PersonnazVictoire Bélézy外型登對,演技生動。有著帥氣藍眼睛的Raphael Personnaz對大海的癡心,那種非去不可,不去此生必然會後悔,還有法妮看在眼裡,為愛忍痛成全情人,甚至為了他對西薩隱瞞他已出港的事。後來發覺懷孕,為了名節和帕尼斯先生結婚。沒有子嗣的帕尼斯,對於這個養子視如己出。當馬呂斯回到馬賽,希望與法妮和兒子共組家庭,情勢卻不允許。馬呂斯和法妮相愛卻無法結合,兩個人都心如刀割,道德與感情的兩難局面,非常催淚,放映時,聽到了在場觀眾偷偷醒鼻涕的聲音。


Marius    


Victoire Bélézy法妮這個為愛備受折磨的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讓人愛憐。這種古式的女性角色,現在應該是看不到了。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對方那麼想去,何必強留他在身邊呢?如果用愛情和肚裡的胎兒求他留下,他有一天還是會悔恨的吧。所以巴紐就厲害在這裡,雖然是犧牲,其實也是放兩邊自由,雖然她不得不為了名譽和生計,嫁給一個大自己三十歲的男人。不過,有時候緣份就是難料。勉強聚在一起,並不能保證能長相守。


亞歷山大‧戴斯培的配樂很優美,整體而言,雖非大鳴大放,但奧圖拍得很不錯!奧圖一直對法國南部和巴紐有份濃厚的感情。因為他就是因在巴紐改編的電影【戀戀山城】(Jean de la Florette)演出得到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獎。2011年,他第一次擔任導演的作品,便是選擇巴紐的【掘井工的女兒】(La Fille du puisatier)。


Pathé選擇在暑假同時推出【馬呂斯】與【法妮】,是一個新穎的作法,也挺冒險的,因為法國和台灣相反,暑假檔並不算大檔次。法國學生經常有兩星期兩星期的假(復活節、掃墓節、聖誕節...),雖然暑假是大假,但法國的夏天很短,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盡量往戶外跑,不會去電影院。上星期六去看【怪獸大學】觀眾只有十人,跑去看【馬呂斯】時更慘,觀眾只有五人。如果不是躺下來看不到螢幕,我可能早躺下來看了!


拙琴,18/07/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