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

Frances Ha  


【紐約哈哈哈】讓我想起上個月看過的【噢,柏林男孩!】:一樣都是年近三十的主角,一樣的黑白攝影,不斷變化的場景。而不管是【噢,柏林男孩!】對未來不知所從的尼可,或【紐約哈哈哈】裡立志成為正式舞者的法蘭絲,兩部電影裡都有種尋尋覓覓的足跡。不同的是,【紐約哈哈哈】多了一絲無懼未來的瘋狂與樂觀。法蘭絲在舞團裡打工,為了死黨室友蘇菲和交往遇到瓶頸的男友分手,沒想到蘇菲找到新室友,要住進夢想以久的街區。經濟較拮据的法蘭絲於是更換不同的地址,先跟兩個出身富裕的男性藝術家當室友,在一時興起獨自跑去巴黎借住友人公寓度週末之後,她又跑到大學打工......



Frances Ha  


攝影機跟著高大的法蘭絲在紐約、沙加緬度和巴黎取景。雖然法蘭絲什麼都還不是,只是個無名小卒,但是她情不自禁在紐約街道跳躍前行的衝勁,以及與蘇菲之間有如情侶般如膠似漆,又因男人介入而分分合合的轉折,那種強大的生命力和友誼,既可愛又令人動容。


整部片洋溢著濃厚的波西米亞氣氛。雖已不再是初生之犢,法蘭絲的生命仍然充滿著各種可能。就像片尾她將名字寫在小紙條,準備掛在信箱上,卻發現位置不夠,乾脆把姓氏(而非名字)的部份折起來,結果名字從「法蘭絲‧哈洛威」變成「法蘭絲‧哈」......放不進去,就折起來吧!折起來之後,又是另一種人生風景。


拙琴,07/07/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您的暱稱 ...a747
  • Email: 電子郵件 ...
  • 網址: 個人網頁 ...
  • 日期: 2013-11-04 14:01:27
留個言吧 ...你看的電影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情緒!!

版主回覆:(06/28/2013 06:01:48 AM)


是嗎!自己習慣了都沒特別感覺哩。謝謝你的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