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甲下的情與慾】(Augustine)



1885年,十九歲的女僕奧古絲汀因為突然歇斯底里症發作,而被送到巴黎Salpêtrière醫院。她發病時令人目瞪口呆的場面,讓沙可醫生注意到她,並成為他特別關注的病患。沙可是腦神經科醫師,1882年,他在Salpêtrière醫院建立了歐洲第一個神經科門診。為了籌募醫院基金,在發表會上以催眠術啟動她重現發病過程。尚是處子的奧古絲汀竟然以如乩童上身般的激烈動作,在眾目睽睽下出現性高潮。

在醫院,奧古絲汀被以男性佔絕大多數的醫療團隊,以醫療之名,當成實驗對象。面對奧古絲汀,不苟言笑的沙可醫生,只是不停地命令她照自己的指令行動,在她赤裸的身上畫出可疑區域,用各種奇形怪狀的儀器在她身上實驗。

一開始,跟她一起幫佣的表妹還會來看她,漸漸地也不來了,想念家人的奧古絲汀,逐漸對醫院的氣氛感到窒息。她開始對沙可醫生表現出明顯的依戀,並在他遠行却未告知她時,不惜以激烈的行動和絕食抗議。

看到這裡,沙可和奧古絲汀最後必然突破踰越醫病之間道德界線的結局,已經昭然若揭了。奧古絲汀拒絕被當成沙可醫生實驗用的小老鼠,而她逐漸醒轉的情慾,則透過一幕偷窺戲來描述:沙可醫生半夜偷偷溜進她的臥房,掀開棉被看到她裸露的乳房。沙可聽不到她究竟在說些什麼,於是貼近聽她熾熱的夢話,却突然被她在夢中一把抓住。不知沙可醫生究竟是被奧古絲汀的夢話嚇到,還是被她突如其來的夢遊式舉動震攝?他離開時沒撐傘,任憑大雨淋了一身濕。彷彿內裡有一把不知從哪竄出的無名火,完全超出他理性思考的範圍。


最後,奧古絲汀不願繼續任人當洋娃娃擺布而逃跑。在逃跑的過程中,她摔了一跤;這一跤意外讓她痊癒。當她回到演講廳時,她不願意被催眠,却為了保全沙可的面子,在 全場衣冠楚楚的男士面前模擬性高潮。她的反叛,正是對沙可示愛的見證;沙可對她日漸關心,雖然和她的期望不符,却是她痊癒的動力來源。就像沙可後世的精神分析大師容格等人,沙可也跨越了醫病關係。不同的是,沙可是在奧古絲汀確信痊癒後,也就是醫病關係結束後,才跨出了那一步。

相較於前年的不痛不癢的【危險療程】,【馬甲下的情與慾】更直接、露骨地由演員的肉身來詮釋情慾的甦醒與流動。歌手出身的Soko,演起奧古絲汀來極為投入,表現可圈可點。飾演沙可醫生的硬底子演員文森林登,把一個訴諸理性角色,從男性沙文的階級意識,到面對女性情慾的好奇,最後連自己也受到牽動而爆發一場內在大地震。【馬甲下的情與慾】是一部會讓你看完後,還會回想劇中片段的好片。

拙琴,10/04/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