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事多磨】(Amour et Turbulences)

Amour & Turbulences : affiche Ludivine Sagnier, Nicolas Bedos

現代高壓的生活型態下,浪漫喜劇是很好的調劑,而且喜劇類影片片長通常不會超過兩小時。最近生活比較緊湊,抱著想要輕鬆一下,不要花大腦的心情,進電影院看這部【情事多磨】。

故事很簡單:安端和茱麗是三年前分手的男女朋友,不巧在紐約飛往巴黎的班機上成為隔壁鄰居。她過幾天就要和律師男友結婚,他三年來只有眾多不超過二星期的露水情緣,因而在女友圈中有"二星期先生"的稱號。她想盡辦法躲避這個睡過全巴黎的花心大少,他却打定主意要在七小時的航程中把她追回來。
Amour & Turbulences : photo Ludivine Sagnier, Nicolas Bedos


這種片,看過劇情介紹,結局用膝蓋也想得出來。所以重點不是結局,而是看他們從A點(墜入情網)到B點(分手)之後,要如何從絕望的B點回到甜蜜蜜的A點?(ㄘㄟ......我"中毒"了......)兩人在機艙的對話,巧妙穿插不少兩人從墜入情網到分手的片段。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不過她的外型活潑俏皮,和幾位電影大師合作過一些作者電影之外,也在【巴黎小情歌】演過感情戲,的確很適合這樣的戲路。至於Nicolas Bedos,他爸爸是法國著名的單口相聲藝人,他本身在戲劇界也發展多時,另外還為時事雜誌撰寫專欄,是一個多方位發展的藝人。他的外型很符合劇情角色設定,安端連上個廁所都可以遇到夢中情人,還在吃奶嘴時代就認識他的正妹,長大拼命要回收姊姊當年的資源跟他上床,而編劇也給這樣的角色,配上一個怎樣都交 不到女友的死黨,女人假裝對他有興趣,只是為了接近安端。不過,雖然安端看似風流倜儻,完全不專情,編劇也不忘給他一些男人的致命弱點,當然更要讓他對三年前的真命天女念念不忘。一方面平衡一下他過於高漲的天生優勢,一方面也遵循浪漫喜劇的規則,讓有點小壞的男主角獲得觀眾的認同。

順便一提,這部以巴黎為背景的浪漫愛情片,本身就運用了一個極為經典的浪漫因素:巴黎。但在運用艾菲爾鐵塔、星級餐廳這些老掉牙浪漫元素的同時,導演也不忘自嘲一番。整體而言,可說是近期法國院線片還不錯看的一部類型片。

拙琴,12/04/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