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面人】(L'Homme qui rit)

L

【笑面人】是曾執導【愛情的完美配方】的導演,尚-皮耶‧亞莫斯(Jean-Pierre Améris)的最新作品。【笑面人】原作是大文豪維克多‧雨果在1869年寫成的長篇小說。

小說背景以十七世紀末和十八世紀出的英國社會為背景。故事敘述原是侯爵後代的格溫普蘭,小時候被綁架賣給人口販子,並被殘忍地毀容,留下怪笑般的永久傷疤。他在雪地上救起差點跟母親一起凍死在冰天雪地地的盲女蒂亞(Déa)一起被江湖藝人于蘇斯收留,三人四處巡迴賣藝。一起長大的格溫普蘭和蒂亞兩人,逐漸從兩小無猜的兄妹之情轉變為男女戀愛。
L L

後來人口販子被逮捕,在刑求中供出了格溫普蘭身世真相。格溫普蘭重新獲得侯爵頭銜,但他並不滿意自己的新生活,蒂亞和于蘇斯又被格溫普蘭的老管家用計支開。在議會慷慨陳詞,氣走女王之後,格溫普蘭回去找蒂亞和于蘇斯,但他來遲了一步,蒂亞只剩最後一息尚存。絕望的格溫普蘭也投水自殺,追隨愛人而去。

雨果寫作【笑面人】的目的在於揭露統治階級的醜惡,以及一般人民生活的疾苦。透過格溫普蘭面貌的醜惡和善良的性格,對照那些表面尊敬他,私下卻嘲笑他外表的貴族們。

亞莫斯的【笑面人】描寫格溫普蘭和蒂亞一起長大,跟著有若父親的于蘇斯到處巡迴的段落頗為無憂無慮,當他們來到首都之後,佈景給人的感覺一直十分沈重,不論是浪遊藝人紮營地或格溫普蘭的城堡。整齣劇華麗黑暗的巴洛克風格雖然成功,但是對白欠缺轉折和深度,以致於格溫普蘭在議會的發言像是在背誦講稿。這齣戲的化妝和戲服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台上台下難辨真假。格溫普蘭的笑面妝固然讓人想起蝙蝠俠裡的小丑,但是他下了戲之後的服裝與打扮還是誇張不自然。這種誇大的作法或許適合提姆波頓式的奇想故事,但是如果要放在歷史脈絡中,並達諷古喻今之效,就不免讓人有錯位之感,總覺得和故事主人公隔著一層看不見的透明玻璃,無法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拙琴,26/12/20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