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空降危機】(Skyfall)

Skyfall  


有兩種電影類型是我通常會避免的:動作片和恐怖片。很多導演拍動作片,焦點都在於槍戰或飛車追逐,對人性的描寫往往流於表面,敘述過於陳腐。為了動作而動作,是這類片常出現的毛病。不看恐怖片則是因為平常生活壓力已經夠大,不需要再拿恐怖片嚇自己。


007系列更是如此。到了九〇年代,007系列已經變得過於陳腔舊調。前幾年丹尼爾‧克雷格出任新版007時,已經有人說他演得不錯。但是我始終沒看【皇家夜總會】,也沒看【量子危機】。那為什麼我會去看【空降危機】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十月在法國上映後,連續第九周還沒下檔,眼看影評和同事評價都不錯,就去體驗一下這集007


Skyfall


Skyfall      


結果如何?讚!動作戲有新意,令人歎為觀止。對於龐德的內心描寫也有可觀,壞蛋西法(Silva)夠邪惡,女性角色不是單純花瓶,夠份量。在007的底子上,聰明地注入新元素。


電影開場前十分鐘,先打造龐德後來重出江湖的背景:他和同事在土耳其執行任務,正當龐德和對手在火車上打得你死我活時,M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致使伊芙失手打中龐德。龐德直直從高處落水,宣告失蹤...這是片名Skyfall的第一個意涵。


後來MI6發生M電腦被駭,總部被炸,本因消失而被組織除名的龐德再度現身,M要求他必須重新通過測試才能恢復007身分。這時的龐德出現了中年危機--對於一個特務而言,即使龐德想回來,體能狀態還能像年輕人一樣保持在顛峰狀態嗎?這種「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質疑,透過龐德在國家畫廊駐足欣賞的作品《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The Fighting Temeraire Tugged to Her Last Berth to be Broken Up , 1838》做了最有力的意象凝聚。即使過去曾有多少豐功偉業,老將龐德逃得過退休拆解的命運嗎?(這一點藍祖蔚在空降危機:名畫的滋味】裡有精闢的解說。)直到落在西法手裡,龐德才知M對他扯了善意的謊言,他實際上並未通過測驗。


Skyfall Skyfall


面對班維蕭飾演的軍需部Q,以及出任務誤傷他的伊芙,龐德都在笑談間淡化潛在的衝突,同時也讓龐德此角顯得莫測高深。他不惜親手挖開舊傷疤,取出殘留在體內的彈頭,卻避談M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而對自己造成的傷害。當他遠赴上海與澳門追查爆炸事件背後的主導人物,龐德面對到一個和自己有過類似遭遇的罪犯,一個同樣曾經效忠M,卻在M的命令下毀容的西法。哈維爾‧巴登染成金髮,飾演這個心理扭曲的變態角色。而就像所有令人不寒而慄的兇手,西法總是在輕鬆微笑時,盡情釋放他的恐怖指數。不過,雖然這個壞蛋的動機論成立,類似的形象卻非創新,驚懼程度因而略微受限。


MI6偏好吸收孤兒為幹員,龐德父母雙亡,M對他既是老闆,同時也有如Mother--母親。在這一角度上,龐德和西法有著相同的立足點。不同的是,龐德在神隱復出後,仍然效忠情報局,而西法則對M的無情轉為深沈的恨,不僅建立自己的犯罪王國,並決定親手「弒母」。戲份不多的龐德女郎賽菲茵,是西法手下的妓女。此角由具有柬埔寨華僑與法國混血的貝荷妮絲瑪洛赫擔任。賽菲茵從頭到尾都極度神祕,除了幾個性感、受傷的鏡頭外,觀眾對她所知甚少。倒是娜歐蜜‧哈里斯飾演的伊芙和龐德之間,既合作又互相勾引的曖昧關係,頗有一番趣味。


Skyfall


  


在動作戲方面,007系列裡慣常出現的各式高科技配備,在【空降危機】裡只剩一把指紋辨識功能的手槍以及衛星定位器,非常低調,甚至請出1964年在第三部007電影【金手指】中出現的Aston Martin車款,「回到老而彌堅的價值」。山姆‧曼德斯更從開場的屋頂摩托車追逐、火車過隧道打鬥,到倫敦地鐵內驚險追捕、列車出軌的大場面鏡頭,將人們意想不到的場所做為警匪槍戰的舞台,精確掌握動作片刺激腎上腺分泌的影片節奏,既達到出乎意料的效果,又讓觀眾產生真實感。


 Skyfall


最後要提的是Adele演唱的同名主題曲「Skyfall」,這應該是近年少見切合影片的歌曲之一:「結束了 This is the end/屏息數到十 Hold your breath and count to ten/感受地動 Feel the earth move and then/我心再度迸發 Hear my heart burst again...讓天崩落 Let the sky fall/當它破碎 When it crumbles/我們會挺立 We will stand tall/一起面對 Face it all together......Adele那韻味十足的歌聲與詞意,頗能呼應龐德這硬漢面臨劇變的心境。




  


拙琴,23/12/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