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發片的時候,台灣媒體報了不少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露毛露點的新聞。等到終於找到鍋貼不在旁邊的時段看完這部片,實在必須說,這些露毛露點的畫面固然很多,但是這畢竟是史提夫麥昆執導的作品,不是異色電影,裡面的裸露鏡頭不會挑起觀眾的慾望,反而顯示布蘭登的中毒之深。


布蘭登是紐約黃金單身漢,相貌英俊又多金,住在自己的小套房裡。他擁有令人豔羨的外表和工作,卻總是孤單一人。他有個不能說的秘密--他性愛成癮。他隨時隨地都要發洩慾望,他召妓、在公司廁所和家裡自慰,不僅一對一、也搞一對二,前後都上,男女不拘......當性癮短暫滿足過後,他馬上尋覓下一個獵物。在地鐵裡,他飢渴的眼神可以看到讓對方坐立不安;在網路上,虛擬世界裡的妓女知道他那方面的偏好。


最詭異的是,當布蘭登試著和普通女性建立正常關係,他反而不舉了,就像吃慣重口味的饕客,面對清淡口味的食物,只覺凡善可陳。或者反過來說,正因他在正常男女交往時的性無能,使他無法和任何女性建立長久的關係,於是將這種恐懼和挫折用性癮的方式呈現。


Brandon & Sissy  


電影開場沒多久,布蘭登的妹妹西西不請自來。她似乎遭遇到感情上的困境,無處可去,跑來投靠哥哥。但內心同樣空虛的布蘭登,並不能給她任何救贖,只嫌她可悲又擾人,要她趕快搬出去。


布蘭登和西西這一對兄妹,內心都有某種殘障。片尾,當布蘭登性癮大發時,西西正在了結自己。當西西躺在病床上,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布蘭登握住妹妹的手腕,只看到新傷口的下面,有十幾條割腕自殺的痕跡。看到後來,真有一種酒醒後的淒涼。


拙琴,13/05/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