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大都會】(Cosmopolis):末日景象

Cosmopolis  


未來世界裡,某個紐約晴天下,成排的白色長禮車停靠路邊。年輕的艾瑞克‧帕克(Eric Packer),一位靠人民幣匯率波動而致富的億萬富豪,決定橫跨市區,到出生的貧窮社區剪頭髮。安全警衛勸他別去,美國總統會經過市區,而他的人身安全受到高度威脅。不管,金童堅持要去。這一路上,他見到新婚的妻子和情人,醫生和合作伙伴。在螢幕上看到世界銀行總裁被謀殺,偶像歌星去世;外面的世界在車窗外崩解,群情激憤的人們示威遊行,對長禮車噴漆,和尚自焚。即使如此,他還是決心去剪頭髮......


【夢遊大都會】改編自唐‧德利羅(Don DeLillo)的同名小說。在這部2003年的作品裡,德利羅即已預測日後的金融危機和它所造成的社會動盪。當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決定執導此片,他只花了六天時間就寫好劇本。「前三天拷貝書中對話,後三天填滿剩下的空白」,柯能堡表示。


Cosmopolisrobert-pattinson-cosmopolis  


說實在,要看【夢遊大都會】,最好選精神好的時候,因為它不是一部容易進入狀況的電影。整部【夢遊大都會】充滿著各種隱喻和符號,就像在看拿掉造夢說明的【全面啟動】(Inception)--明明每句對白都很簡單,但湊在一起卻抽象如詩。就像在夢裡說的話,在當下都是那麼言之成理,事後回想卻都有些怪異。艾瑞克的白色長禮車是其中一個寓意深厚的意象;它是艾瑞克身份地位的絕對象徵,既保護他,同時也將他和真實生活隔絕開來。他可以在裡面吃喝拉撒睡,可以搞車震,可以辦公,幾乎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白禮車既是他的盔甲,也是他的牢籠。只要他想要,他可以隨時放暗玻璃窗的顏色,讓外面看不到車內的動態。白禮車同時也將艾瑞克抽離普羅人群;外面的人群對艾瑞克而言就像馬戲團,同樣的,艾瑞克的存在也是不真實的。他所從事的金融業,包裹在重重符號之下,難以理解。即使艾瑞克的世界崩潰了,我們仍然難以理解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電影最後一幕,艾瑞克與歹徒之間長達二十分鐘的對話,有如一場催眠。你知道艾瑞克命在旦夕,然而你仍然不明白艾瑞克的行為,你不能確定確實了解他們對話的意義,即使你每個字都懂。這是一部非常、非常怪異,又令人著迷的影片,很多人可能會看不下去,可能會無聊到睡著,但我想這會是一部比【危險療程】更接近柯能堡的作品。


Cosmopolis 28-COSMOPOLIS-PICS-CANNES  


在這部法國與加拿大合資的電影裡,法國演員茱麗葉‧畢諾許和馬修‧阿馬希(Mathieu Amalric)在劇中演出小角色,畢諾許演艾瑞克的情人,阿馬希演蛋洗艾瑞克的抗議人士。柯能堡說:「合資電影的演員陣容是由護照上的國籍決定。[...]我想到茱麗葉‧畢諾許和馬修‧阿馬希是因為他們說過想和我一起合作。好萊塢的演員也常這麼說,但是他們只願意演主角。法國人這麼說,也真的這麼想,不管角色如何。我欣賞他們的熱情。」


不論如何,演過艾瑞克之後,羅伯‧派亭森應該可以甩掉黏在他身上揮之不去的「浪漫吸血鬼」青少年明星形象,回到以往作者電影的演出了。


拙琴,27/05/12



  • 留言者: 楊俊傑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01 08:54:43
我就是看完以後,狐疑滿腹,看了你的影評,我放心多了...

版主回覆:(05/13/2014 02:03:42 PM)


放心就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