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保鮮三年】(L'amour dure trois ans)

L  


【愛情保鮮三年】是【浪漫的自私鬼】、【NT280】作者費德利克·貝格岱(Frédéric Beigbeder)首度擔任導演的作品,改編的作品正是自己的同名小說【愛情保鮮三年】(L'amour dure trois ans)。


在這部自傳性的電影裡,貝格岱選擇了加斯帕‧普魯斯特(Gaspard Proust)做為他的化身。故事敘述書評家馬克‧馬宏尼耶(Marc Maronnier剛剛跟太太安妮離婚,頹喪之際認為愛情不過是狗屁,甚至寫下【愛情保鮮三年】闡述立場,並到處投稿。但是他對愛情不長久的信念,卻在外婆葬禮上遇到表哥美麗奔放的妻子艾莉絲(Louis Bourgoin露易絲‧布瓊飾演。搞不懂為什麼台灣要翻成「布瓊」?Bourgoin應該念成「布官」的音才對)後徹底動搖...。


Marc & Alice  


費德利克·貝格岱在這部片裡極盡自我嘲諷之能事。片頭快速帶過和前妻安妮從如膠似漆到形同水火,乃至於最後在法官面前聆聽離婚宣判的那段尤其有意思。在法國公證,一般是在市政府進行。結婚的時候,市長或市政府禮儀人員會問新人:「您願意接受xxx當您的配偶嗎?」新人會說:「我願意」,然後他們接下來會說:「我在此宣布你們正式結為夫妻。」貝格岱顛覆這個程序,他讓宣判離婚的法官問這對怨偶:「您是否接受不再成為xxx的配偶?」安妮說:「我接受」,馬克機車的說:「我可以上訴嗎?上訴有機會要回六萬歐元的贍養費嗎?」法官拒絕,然後表示:「我現在宣布你們成為前夫前妻。」酷。


貝格岱還不忘幽作家馬克‧李維一默。當主角馬克跑去夜店,熟悉的吧台服務生問他老婆跟誰跑了?此馬克供出了彼馬克的名字;不僅如此,正牌的馬克‧李維還在劇中客串。


Marc & Alice  


三個死黨對路上女人品頭論足


馬克跟艾莉絲認識的過程也很搞笑,是因為她在外婆的葬禮上笑得特別大聲,馬克才知道原來她是表哥的太太。見面聊天的時候,馬克出於動物本能,一直盯著她的胸部看,結果艾莉絲的回答竟是:「對啦,我知道,左胸比右胸大對嗎?那是因為心臟在左邊蹦蹦跳的關係!」


有一天,馬克收到出版社通知,願意出版他的【愛情保鮮三年】。由於他平日當書評時批評作品不假辭色,編輯要他取個筆名,免得一出場就被杯葛。於是馬克取了一個Féodor Belvédère的筆名,並對外宣傳作者死後才出版。這筆名和貝格岱的本名Frédéric Beigbeder形似而音近,等於是貝格岱的變體。馬克曾經試探水溫,想要跟艾莉絲分享這個消息,但是艾莉絲認為這本書是一本愚蠢的作品,不值一讀,馬克只好裝死。沒想到【愛情保鮮三年】得了文學大獎,編輯當場違背對他的承諾,將他真實身分曝光,艾莉絲認為馬克書中的內容出賣了她,憤而回到丈夫身邊。......


貝格岱給人的印象一直是花花公子+知識分子的綜合體。他寫書,也做電視節目,又跨行拍片,什麼都玩。【愛情保鮮三年】的主題,其實就是在問「到底什麼是愛情?」電影藉由馬克這位在愛情中摔得鼻青臉腫的人物,試著回覆這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們不會知道馬克跟艾莉絲之間的愛情持續多久,但是我覺得馬克骨子裡超浪漫,因為一愛上艾莉絲,就忘了當初「愛情保鮮三年」的信誓旦旦。所以他的某些行為雖然很賤很愚蠢(比如在婚禮上對愛情投反對票,按表哥家對講機吵著要見艾莉絲),但他那種戀愛中人的痴傻,讓這個角色變得可愛,甚至有點讓人疼惜。而作為一部處女作,貝格岱流暢的運鏡和辛辣的風格,讓他打響成功的第一砲。或許他並未將此片定位為喜劇,但是讓人發笑這件事,即使是自許為喜劇片的電影,也不見得能做到。看來貝格岱這位才子,有機會往導演之路繼續邁進。


拙琴,26/05/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