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愛過】(Je l’aimais)

Je l 


【我曾經愛過】,一個暗示著悔恨的標題。電影改編自暢銷小說家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的同名小說。故事開始,皮耶(Pierre)帶著被自己兒子拋棄的媳婦克洛埃(Chloé)和她的兩個小女兒到鄉下散心。


為了安撫克洛埃,皮耶說出一段發生在自己身上,刻骨鳴心的愛情。皮耶當時四十六歲,已是一家企業的老闆,事業做的很成功,家有太太,和正值青少年的一子一女。他在香港遇見了當時三十幾歲,擔任翻譯的瑪蒂德,兩人為了見面,約遍全世界的大小旅館。皮耶的太太蘇珊知道他有外遇,可是卻表明不想離婚,也不要放棄兩人共同建立起來的一切,她認為外遇是「男人的東西」,是無可避免的。皮耶本來想要離開,但最後出於軟弱和妻子一模一樣的理由而留了下來。




瑪蒂德在厭倦了捉迷藏和等來等去的遊戲之後,就像所有認真關係裡的女人一樣,希望有正常的關係和公開的生活。他們分手的那一次見面,皮耶無意間說出的兩個字,讓瑪蒂德了解皮耶並不明白她對他的心,因此她要他不要再追來,她要分手。


皮耶受到重大打擊,臥床數日,家人都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最後一次皮耶無意間在巴黎見到瑪蒂德,想到自己親手讓摯愛溜走,皮耶當街痛哭流涕。


這部電影的氣氛和男女主角邂逅的地點(香港),讓我想到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不管是男女主角約會見面的旅館房間,或是在兩部電影女主角旁邊都有出現的不知名小男孩,還有那縈繞不去的憾恨。未完成的愛情餘韻總是特別深長,因為沒有機會受到柴米油鹽的磨練和摧殘。這是個老掉牙的故事,但拍的深刻。女主角瑪麗-荷西‧克魯茲(Marie-José Croze)回眸一笑百媚生,讓螢幕前的觀眾都能體諒為何丹尼爾‧奧圖會一見鍾情又愛到無法放棄。


拙琴,16/07/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