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



看這部電影,就像在看珍‧奧斯汀作品的電影版,尤其會有在看「傲慢與偏見」的錯覺:湯姆像達西先生,她的父母像班奈特夫婦,木訥貴公子神似跟伊莉莎白求婚的柯林斯先生……

我看的是無字幕的原音版,有些細節不甚清楚,但是這並不妨礙我看到哭。或許愛情與麵包這個問題,是千古無解的話題,但更令人鼻酸的是那種無可奈何吧。明明情投意合,論才論貌都相配,只因為家庭反對,經濟名聲都將不保而不得不忍痛放棄,這是第一次讓人難過的地方。但是更令人難過的是,湯姆放下一切要帶珍私奔,途中珍卻從一封信發現,湯姆一家老小,都仰賴湯姆叔叔的供養,私奔會斷了他們的經濟來源。為了他的家人著想,珍不得不忍痛跟湯姆道別。當她登上馬車準備回家的時候,湯姆在旁邊默默注視著她,馬車離去時,湯姆仍然望著,從珍的角度看過去,湯姆變成後車窗框裡的一個人影,隨著馬車前進,越來越渺小,最後終於看不到了。珍成全了湯姆,為了湯姆的前途,她硬是讓理性戰勝感性,吞下失戀的苦果,拒絕無感情的婚姻,一生未婚。



最後一場戲也是令人唏噓不已:多年後,進入中年,成為名作家的珍,在一場音樂會偶遇湯姆。是誰介紹湯姆的時候,說他是「一位老朋友」呢?這個說詞很耐人尋味。當你想到「老朋友」代表著逝去的青春年華,以及珍與湯姆曾經比朋友更進一步的關係時,對照之下,馬上就點出世事無常的感嘆。當湯姆叫出他女兒的名字時,珍先是一驚,然後心有所感,看了讓人戚戚然;湯姆為大女兒取了和前女友同樣的名字,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對當年至愛的紀念。

接著兩個都叫珍的女人比鄰而坐,一個是湯姆的女兒,一個是湯姆以前的女友。作家珍當眾朗讀作品,就跟當年初識湯姆時一樣,又是一個今昔對照。同樣的場合,中間經歷多少變化?笑顏依舊在,只是朱顏改。改的,又豈止朱顏?但,這就是人生。

拙琴,03/02/08



  • 留言者: Teressa
  • Email: trshuang@ms37.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8-02-15 05:43:06
妳知道台灣幾時上映嗎?





  • 留言者: Teressa
  • Email: trshuang@ms37.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8-02-20 06:01:21
租來看了! 很喜歡這種非"童話"式的結局! 帶著現實殘酷,卻<br />
又有一種成熟而為愛犧牲的"成全"之美,似乎這樣經歷過, 珍<br />
也才能將銘心之愛昇華成美麗文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