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Two Weeks)


「伊莉莎白小鎮」

「情歸紐澤西」

有一種類型片,姑且稱之為「歸鄉片」,劇情結構是離鄉已久的主人翁,突然因為某個狀況(通常是家鄉有親屬去世,這親屬十之八九不是父親就是母親),必須回到久違的老家。長大成人的主人翁,來到小時熟悉的街道,見到童年的玩伴和老友,種種回憶湧上心頭,過去不可告人的祕密,也隨著劇情進展漸漸揭露真面目。【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的敘事脈絡都屬於此類。


莎莉菲爾德主演的【兩週】也有類似的故事結構,不同之處在於,本片中歸鄉的主角有四個,而他們的至親仍在死亡邊緣掙扎。他們也不像上述兩片的主角那樣,在奔喪的過程中,結識一位改變自己人生的可人兒。【兩週】沒有羅曼史,反而觸及較多「如何陪伴至親平靜走完人生」的安寧照護議題。

因為,疾病正是本片的主要動力。安妮塔(莎莉菲爾德)癌症末期,不久於人世;她的四個兒女回北卡羅萊納的老家探望臨終的母親,並準備後事。在注視母親受苦、去世的兩星期裡,他們的兒時回憶也一點一滴地出土。在過去與當下之間,他們整理母親的遺物與自己的心情,為母親送行。

與兒女回憶交織的,是母親自己的回憶,透過兒子Keith在攝影機前的對話,安妮塔表達了她對每個子女的看法,紀錄了一些她生命裡「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的理由。其實更多時候是沒有明確的理由,就像她自己也說不清楚當初為何離婚,為什麼生到第四個小孩。家庭,有很多事情是當事人也說不清的。只是因為大家在一起,便結伴走了一段。

這不是一部大片,但因為有老牌莎姐撐起大半天(她無論演什麼都讓人喜歡,厲害),笑中帶淚的二小時,並不會讓人覺得浪費時間。飾演兒女的幾個演員對我而言都是生面孔,不過演Keith的Ben Chaplin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拙琴,16/09/07



  • 留言者: co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6 11:53:00
ben chaplin is very cute~~~<br />
很久以前 十幾年前<br />
有部小品<br />
the truth about cats and dogs<br />
可以找來看看<br />
我覺得 是好看的小品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c/blog/ncucherie
  • 日期: 2007-09-16 13:20:58
Cody :<br />
<br />
我看過貓狗之間,忘記台灣譯名是啥了<br />
事隔多年<br />
也忘記Ben Chaplin在這部片裡的演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