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Les Ambitieux)



以文壇為背景的成人童話

朱利安在平靜的小城裡,一邊經營維持生計的書店,一邊潛心創作小說。在偶然間他認識一位巴黎來的朋友,父親是一家巴黎出版社的老闆。交往一段時間後,他忍不住將手稿拿給巴黎朋友看,並在朋友的幫助下獲得出版的機會。

朱利安來到巴黎會見強勢而成功的女主編茱蒂特。會面當天,父親最後一位妻子半強迫地將她父親的遺物留給茱蒂特。茱蒂特頓時心情大壞。在完全沒有閱讀過朱利安小說的情況下,請秘書打發朱利安走。不甘就這樣打道回府的朱利安責怪茱蒂特態度隨便,然而茱蒂特輕易地以多年經驗指出朱利安的缺點和痛處,朱利安非但沒有因此退縮,反而被狂傲自大的茱蒂特所吸引。

某天夜裏,朱利安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偷偷翻看了茱蒂特父親的遺物,發現茱蒂特的父親在 七0年代的南美洲參加過革命。朱利安被那些檔案文獻背後的故事深深吸引;他找到一個絕好的寫作題材。他背著茱蒂特到處蒐集相關資料,靈感泉湧,寫了一部有關她父親的書。

書稿完成之後,朱利安忐忑不安地交給茱蒂特閱讀,果不其然,引起茱蒂特的狂怒,她覺得朱利安背叛了她,偷走了屬於她的故事。最後朱利安在友人協助下,由茱蒂特任職的出版社出版了這本小說。茱蒂特更覺得顏面掃地,便聯合書評家情人,在讀書節目中當場讓朱利安下不了台。茱蒂特目的達成,卻良心不安,偷偷探聽失蹤的朱利安是否發生不測。

結果,朱利安放棄巴黎,回歸小城生活。茱蒂特受到朱利安演員朋友的驚嚇後,終於認真埋首閱讀父親的遺物,也因此發現兩個男人對她的深情;一個是她父親,一個是朱利安。

於是她來到朱利安的小城試圖彌補自己的過錯……

*******
文壇上弱肉強食的浮世繪。這次,外省無名卒子擄獲了高傲的巴黎女郎,兼有傾心巴黎女郎的重量級情人來攪局,構成一副高潮迭起的圖畫。

演員方面,得過兩次凱薩獎的Karin Viard表現稱職,其他綠葉也都不錯(我對演巴黎出版社小開的那位Renan Carteaux印象深刻)。倒是男主角Eric Caravaca,感覺奶油小生了些,給人懦弱不敢冒險的印象(這和朱利安這個角色倒是滿接近的,不知是演出來的,或是演員本身的特質)。

拙琴,09/09/0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