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敵】(The Aftermath)


【情,敵】的故事設定在二次大戰後的1946年。英國上校路易斯摩根帶著妻子瑞秋來到
舉目瘡痍的德國漢堡。出於憐憫之心,路易斯決定讓他們新家的前任屋主史蒂芬魯伯特
和他女兒,繼續住在閣樓。否則,他們得住到當時生活條件欠佳的德國區。


瑞秋對此非常不自在,而路易斯沒有時間關心妻子的心情。隨著劇情開展,觀眾了解這
對夫妻之間有著未癒合的傷痛--兒子在戰火中夭折。前任屋主史蒂芬與女兒芙烈達同樣
在戰火中失去了親人--史蒂芬的太太克勞蒂亞。


對我來說,這部片的背景讓我立刻想到法國短篇小說改編的電影【沈默如海】(Le Silence de la mer)
:二戰初期,一位德國軍官住進一對法國老人與他姪女的家中,他試圖打破他們刻意的沈默,
也用隱晦的方式透露出對姪女的好感,但終究無法突破兩國人民之間那道無形的牆。


也因此,在我知道綺拉奈特莉會在片中背叛傑森克拉克的時候,我反而是一直在等著看
他們要怎樣把這齣戲演出深味來?


我認為,這部改編自瑞迪安布魯克2013年同名小說的電影,有一點過於容易期待。故事
的設定,讓瑞秋的出軌合理化,這可以理解,但因為這樣就要離開先生開始新生活,然
後當先生給了她所期待的交心懺悔後,這就讓她與史蒂芬之間的感情顯得刻意,不夠牽
掛,所以很輕易的就拋開。那跟史蒂芬的這段算什麼呢?史蒂芬頓時有點像瑞秋在尚未
放下仇恨的敵國一個短暫安慰而已。

這部片確實有些場景拍得不錯,演員也都表演稱職,但就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沈默如海】
的深刻,那種敵國人民之間企圖友好的努力,還有不能說出的傾心,在戰爭隨時可能奪命的時
刻,不同的價值觀固然在交戰,然而有些共同的部分,卻被戰爭壓抑了。【情,敵】的主角有
機會突破彼此的藩籬,但似乎到後來他們仍然各走各的,重重提起,輕輕放下,有點遺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