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追擊】(Wind River)

在美國懷俄明州印地安保留區「風河谷」中,發生了少女娜塔麗被謀殺的事件。FBI派遣菜鳥探員珍(伊莉莎白歐森)前往調查,當地經驗老到的獵人柯瑞(傑瑞米雷納)從旁協助。

這樁謀殺喚起了柯維悲傷的往事;三年前,他女兒也死於非命,她正是娜塔麗的好朋友。

《極地追擊》的劇情重點除了「到底是誰幹的」,更在從劇情的推演中,透露出少女所屬的印地安族群的生活環境。雖然《赴湯蹈火》編劇--本片導演泰勒謝里丹(Talor Sheridan)未讓這主題喧賓奪主,然而這氣氛瀰漫著整部影片。

一開始,珍的到來引起了雙重不信任:一個白人女性從拉斯維加斯被派到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風河谷,她的一身輕裝對照雪風暴,顯得完全在狀況外。對此,警長(即是《與狼共舞》中的蘇族族長)只淡淡說了一句:
「我們很習慣沒人幫忙。」
一句話就道破平時沒資源,有事照樣自生自滅的生存準則,以及對外人的不信任。又怎麼能怪他們呢?FBI送來的探員,面對雪地氣候連該有的裝備都沒有,完全不像能幫上忙的樣子。

一度,珍問柯維和警長:「我們不等增援警力嗎?」警長答得妙:「這裡沒有增援這回事,只有自掃門前雪!」

珍的角色令我想起《沈默的羔羊》中茱蒂佛斯特所飾演的Clarice Starling,同樣是需要證明自己的菜鳥,但在高度危險的行動中,她們都展現出無比勇氣。

在調查當中,得知娜塔麗的弟弟深陷毒品不可自拔,和家中失聯,而娜塔麗的爸爸在臉上畫了死亡面具,卻因印地安傳統式微沒人教他,他只能自行想像。

最慘的是片尾字幕表示:每年美國有xx女性失蹤,但美國原住民女性失蹤人口完全沒記錄--外面沒有一個人在乎她們去了哪裡!這是很嚴重的控訴。這也讓《極地追擊》不只是又一部警匪偵探片,而是對美國原住民生活更深刻的關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