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禮物】(Gifted)

 
七歲小女孩瑪麗和舅舅法蘭克(克里斯伊凡)住在風光明媚的佛羅里達州濱海小鎮。法蘭克原來是波士頓大學哲學教授,現在卻住在一間樸素的小屋裡,靠著修船維生。

為什麼法蘭克放著好好的大學教授不當,要帶著外甥女遠離塵囂呢?為什麼法蘭克送瑪麗上學時,會引來鄰居的擔憂呢?
原來這一切都和瑪麗的天賦有關。瑪麗的母親黛安娜與外婆都有數學天份,黛安娜就是一位數學天才,但在瑪麗還是襁褓時自殺,臨死前將女兒託給弟弟撫養,她要弟弟給瑪麗她生前未能享有的正常人生。法蘭克和母親艾芙琳分別代表了兩種立場:一個是讓資優生上一般學校,給她正常生活;一個是讓她上專門學校,給她最好的生活條件、菁英式教育。到底是讓瑪麗跟著愛護她但經濟不寬裕的舅舅好呢?還是跟著控制欲強烈,但可以給她菁英教育與物質生活的外婆好呢?


瑪麗的人生不像數學方程式總是有固定解答,究竟怎樣對小孩子最好?有時大人幫小孩規劃好的路,出了社會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即使是數學天才,也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除此之外,【天才的禮物】有很大篇幅描述舅舅與外甥女之間相依為命的感情,克里斯伊凡卸下美國隊長盔甲重回凡人角色,和小演員麥肯娜葛瑞絲對戲,真摯感人,劇中連獨眼貓弗烈德有很有戲,我個人相當喜歡!

留言